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2021年以来我省检察机关土地资源保护情况公布 立案办理相关公益诉讼1021件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12-06 09:54:4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2月2日,省检察院公布2021年以来我省检察机关土地资源保护情况。据悉,2021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对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122件147人提起公诉,立案办理土地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1021件。在联合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活动期间(2021年1月至12月),向审判机关和行政机关共发送个案检察建议267件。

  

  坚决防止对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有案不立、以罚代刑,2021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立案监督43件,建议行政机关移送案件线索86件95人。坚持罪刑相适应原则,发挥刑罚在保护土地资源中的警示、震慑作用,杜绝重案轻判、同案不同判。

  

  为精准指控犯罪,检察机关办理涉土地刑事案件时注重引导公安机关围绕案件疑点补充证据,准确认定构罪要素事实。同时在“行刑衔接”框架下进一步加强协作,会商解决自然资源领域执法、司法难点和专门性问题。

  

  此外,近年来,检察机关还结合公益诉讼职能强化对耕地撂荒、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等问题的监督,确保土地管理法律法规正确实施,保障土地资源有序利用。一方面,检察机关通过依法办案促进耕地有效利用,助推耕地保护政策落地落实,另一方面,检察机关注重结合办案开展土地资源保护方面的调研,梳理并推动问题及时解决。

  

  对于行政机关怠于履行土地资源保护职责达到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条件的案件依法起诉,确保法律监督质效。对于行政非诉执行案件,省检察院联合省自然资源厅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推动解决了一批土地执法领域非诉执行监督案件梗阻问题。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