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去年全国公安机关侦破文物犯罪案件1700起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2-24 09:12:0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记者2月22日从公安部获悉,2022年,全国公安机关累计侦破各类文物犯罪案件1700余起,打掉犯罪团伙310余个,追缴涉案文物3.7万件,沉重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取得了显著成效。

  

  各地公安机关上打盗掘盗窃,下查倒卖销赃,全链条侦办案件;及时追缴了一大批珍贵文物,在成功追缴的3.7万件涉案文物中,一、二、三级珍贵文物共3800余件;进一步加强文物安防网络建设,积极会同文物部门加强文物博物馆单位及周边治安防控,切实增强了安全防护能力。

  

  据悉,公安部会同国家文物局连续6年部署开展全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切实织密织牢文物安全防护网,坚决捍卫国家文物安全。2022年10月再次召开专项行动推进部署会,决定将专项行动持续开展至2025年,把打击矛头对准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犯罪,对准盗窃石窟寺石刻、古建筑及其构件和水下文物等犯罪,对准盗窃、损毁革命文物、碑刻石刻等犯罪。 据新华社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