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丹棱频道 > 焦点图 >
步履铿锵十年路 政法为民结硕果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10-11 09:21:0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04a71af12a0aa982c9f2582e205f118d.jpg

2022年6月24日,“眉山市2022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正式启动

  

m_2a29e7a1edb8c60bf72d8147235edf1e.jpg

2017年12月28日,眉山市举办首届网格管理员比武竞赛

  

m_0e4a603f856a1b4c9f1abf9f7adac25e.jpg

群众在新建成的青神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反映诉求眉山市委政法委供图

  

  眉山

  

  十年,是一个跨越历史的维度。

  

  十年,是一段砥砺奋进的历程。

  

  时光川流,韶华如驶。党的十八大以来,眉山市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眉山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委政法委的有力指导下,以平安眉山、法治眉山、政法队伍三大建设为主线,守正创新、破立并举、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实现了政法工作的跨越式发展,有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代出题,实干作答。回首这十年,平安眉山建设,行稳致远;法治眉山建设,足音铿锵。

  

  坚持刀刃向内

  

  淬炼对党忠诚政法铁军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眉山市委高度重视政法工作,切实加强对政法工作的领导。2018年,市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发《区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向市委政法委述职办法》等配套制度,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党领导政法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

  

  十年间,眉山市政法系统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到队伍建设的各个方面,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我省实施细则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严格执行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市、县(区)政法部门的重要工作、重大活动、重大敏感案事件、重大政策措施及时向同级党委、党委政法委报告。2020年,在全省率先建立政法系统政治轮训基地,完善政治轮训制度,分层分级对全市政法干警开展轮训,先后统筹举办了全市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全市政法优秀年轻干部等政治轮训示范班6期,轮训政法干部860余人次,政法单位举办政治轮训专题班110余期,轮训政法干部13500余人次。会同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市委政法委协管政法部门领导干部有关问题的通知》,健全完善干部协管工作机制,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眉山政法铁军。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市县两级党委书记和政法部门“一把手”上党课45次,累计开展集中学习1600余场。针对教育整顿中发现和暴露的问题短板,新建市委政法委员会委员述职、常态化谈心谈话等管方向、管人、管事各类制度机制518个。

  

  坚持打防并举

  

  笃行不怠守护一方安宁

  

  稳定压倒一切,责任重于泰山。十年间,眉山市政法系统始终紧紧围绕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条主线,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四反”斗争,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全方位提升守护群众平安、保障群众权益的层次和水平。

  

  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开展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制定《眉山市党委(党组)定期分析研究谋划推进国家安全工作规定》《眉山市政法领域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细则》,建立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工作协调机制,督促各级党委落实国家安全主体责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强化预测预警预防,制定全市涉稳风险排查整治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推动涉稳风险动态排查并及时整治。坚持从源头上防范不稳定因素,市委、市政府出台《眉山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全市备案重大决策风险评估5万余件,源头排查化解稳定风险点1.8万余个。市委定期召开信访稳定专题会,研究分析风险隐患,压紧压实稳定责任链条。推动以“五三”工作法开展“问题楼盘”清零行动。完善市本级处置群体性事件总体预案,出台《防范化解和处置群体性事件规程》,开展系列实战演练。

  

  强化重大会节、活动安保工作。先后打赢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历年全国全省两会、竹博会、泡博会等重大会节、活动维稳安保工作硬仗。今年,眉山把护航党的二十大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开展了“守底线、保安全”攻坚月行动、平安眉山建设百日提升行动等。

  

  坚持手段创新

  

  着力夯实社会治理基础

  

  群众看政法,首先看平安。平安是老百姓的第一需求,是政法工作者的不懈追求。

  

  十年间,眉山市政法系统坚持以平安眉山建设为统揽,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筑牢平安基石。

  

  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健全完善矛盾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推动市县乡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实体化实战化建设。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共受理矛盾纠纷209620件,调解成功205720件,调解成功率98.13%。

  

  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全市科学划分2572个网格,落实专职网格员2578名,自2013年探索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以来,累计办理网格事件350万余件,办结率达99%以上。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一格多员、一员多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网格化服务水平和管理效能。

  

  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强化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体系建设,落实特殊人群服务管理7项制度,开展定期走访、动态排查、教育疏导、关爱帮扶等服务管理工作。建成眉山市工读学校,教育矫治问题青少年85人。

  

  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成全国首批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程项目,整合“天网”“雪亮工程”、社会视频资源1.6万余路,新建“慧眼工程”32万余路、智慧平安小区574个。在全省率先实现“一村(社区)一警务助理”全覆盖。

  

  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全市办理涉恶九类案件660件1289人,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个、团伙12个,判处黑恶犯罪人员417名。扫黑除恶常态化以来,全市共立案侦办涉黑案2件,涉恶九类案件354起,刑拘犯罪嫌疑人414名;批捕涉黑恶犯罪15件59人,起诉8件103人;受理一审涉黑恶案件7件99人。

  

  坚持法治引领

  

  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是政法工作的永恒主题。

  

  十年间,眉山市政法系统把服务大局作为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立足点和发力点,积极发挥好法治的经济增长助推器、社会运行调节器作用,努力创优高质量发展法治环境。

  

  完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构建“维稳跟着项目走”工作体系有效推动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政法委综合协调,项目主管单位牵头,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项目风险评估、矛盾化解、突发事件处置和企地平安建设有机结合的“维稳跟着项目走”工作体系。

  

  加大打击力度。2017年,破获“5·24”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五行币”特大网络传销案等大要案;2018年,审判的全省首例大气污染案入选全国环境资源审判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案例,成功破获“鑫圆系”特大网络传销案。2020年,侦破“9·19”特大伪造假币案、“7·15”系列串通投标案等。

  

  全力护航发展。法院制发《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检察院制定《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公安机关出台服务保障稳住经济26项措施,开展“眉安”“护航”“便民”等“六大行动”,司法行政系统建立企业维权服务平台,畅通民营(外来)企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市法学会深入工业园区开展法务培训,选派熟悉经济、合同、民商事等法律的法学会会员律师参与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和矛盾纠纷调解;先后组织举办“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法治保障”论坛、苏洵苏轼苏辙与传统法治文化高峰论坛等多场法治论坛,为推动眉山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坚持规范化执法

  

  以为民初心守护公平正义

  

  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

  

  十年间,眉山市政法系统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积极顺应群众对司法公正和权益保障的新期待,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执法司法监督工作,组织开展了积案清理、案件评查、司法救助、重大疑难案件协调等工作,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眉山经济社会发展秩序。

  

  加强监督机制和制度建设。创新构建“1+N”执法司法监督工作机制,出台《关于加强新时期执法司法监督工作的意见》及N个配套规定;健全完善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类、重大敏感案件协调监督类、司法救助类工作机制和制度,持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深入开展案件评查。出台《政法系统案件评查工作规定》,抽选案件评查专家和执业律师对社会影响较大、当事人反映强烈的信访案件,以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进行评查,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逐案督查整改并建立相应长效机制,促进政法机关提高执法办案质量。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实现员额法官、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分类管理。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行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和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加强执法司法监督。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落实司法为民,深化公益诉讼,实现服务网络全覆盖。

  

  深化司法公开。全面上线运行跨部门办案平台,实现非涉密刑事案件线上单轨制办理,案件办理全程留痕,有效促进规范执法、公正司法。法院系统裁判文书实现上网公开率100%,检察机关开通“案件信息公开网”,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重大案件信息,公开法律文书。公安机关在门户网站设立“立案查询系统”,实现执法信息化、规范化。

  

  结语

  

  十年岁月如歌,十年风华正茂。站在新起点上,眉山市政法系统将在眉山市委、市政府的有力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坚强的意志、更过硬的本领,奋力开创新时代平安眉山、法治眉山建设新局面,为眉山建设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亮点

  

  ●2012年,眉山市法学会荣获“全国地方法学会系统先进集体”称号。专业调解组织建设、“诉非衔接”工作模式、“创稳”工作、“党政主导的流出人口服务管理体系”等工作经验全国全省交流推广。

  

  ●2013年,眉山市首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称号,市委、市政府荣获“完成2012年度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目标优秀市”。农村“中心户”调解室模式、“维稳跟着项目走”工作、“环蓉护城河工程”维稳安保工作、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试点工作、法学会建设等工作经验全国全省交流推广。

  

  ●2014年,眉山市荣获“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称号,市委、市政府荣获“完成2013年度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目标优秀市”“完成2013年度全省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目标优秀市”。“法律七进”工作、“诉非衔接”改革试点工作、“调解一次纠纷、上好一堂法制课”活动等工作经验全国全省交流推广。

  

  ●2015年,全国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工作推进会在眉山召开,“眉山实践”上升为“全国经验”。政法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做法获得中央政法委充分肯定,基层法学会建设、社会治理等工作经验全国全省推广。

  

  ●2016年,眉山市被列为全国首批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程示范城市,并获评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市委、市政府荣获“完成2015年度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目标优秀市”“完成2015年度全省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目标优秀市”,维稳跟着项目走、诉非衔接等工作经验全国推广。

  

  ●2017年,眉山市再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称号,市委、市政府荣获“完成2016年度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目标优秀市”“完成2016年度全省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目标优秀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经验、“科技创新让矛盾纠纷化解更精细更智能”经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视联网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基层社会治理、铁路护路信息化等工作经验全国全省推广。

  

  ●2018年,市委、市政府荣获“完成2017年度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目标优秀市”。网格员协助法院执行工作机制、网格化服务管理“4533”工作法、“公调对接”“诉访分离”等工作经验全国全省交流推广。

  

  ●2019年,公安机关科学收集研判预警情报信息工作、法治文化建设、诉源治理、家事审判改革、职务犯罪检察、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等工作经验全国全省推广。

  

  ●2020年,眉山市被列为第一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智慧平安小区建设试点工作、市域社会治理“一市一品牌、一县一特色、一乡镇一亮点”工程、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法学会实战化建设等工作经验全国全省交流推广。

  

  ●2021年,眉山市荣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一等奖,眉山中院刑事审判团队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政法系统跨部门办案平台建设试点工作获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委政法委充分肯定。

  

  ●2022年,眉山市一站式多元解纷新经验获最高人民法院充分肯定,眉山“保调赔防诉”一站式高效化解医疗纠纷工作经验获首届“四川法院改革创新奖”,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建设十大典型经验。政法系统跨部门办案平台工作经验全省交流推广。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熊勇)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