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丹棱频道 > 三大建设 >
丹棱警方破获眉山建市以来最大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11-16 09:06:2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本不到5分钱 卖出200倍暴利

  

丹棱警方破获眉山建市以来最大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m_02325264a315e1d8e14cc48b6bb3aa6c.jpg

警方清点查获的物资

  

m_08ecb96548c0296a5e4d3aae7f1621e5.jpg

警方查获的“三无”保健品  丹棱公安供图

  

  11月13日,据丹棱县公安局通报,今年2月以来,眉山市公安机关在省公安厅食药环总队的组织指挥下,打掉了一个自2018年以来,长期盘踞在四川、重庆、河北、安徽、河南、江苏等地,针对老年群体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团伙。该案系眉山建市来公安机关破获的最大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被公安部和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列为督办案件。

  

  通过全链条打击,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捣毁生产加工窝点6处,扣押有毒、有害食品成品、半成品、生产原料等15吨,其中,包括药丸100万颗、胶囊50万颗、药粉20公斤,涉案资金约1.2亿元,涉及受害老年人5000余人。

  

  专盯老年人“三无”保健品牵出售假团伙

  

  今年2月,丹棱县公安局社区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城区有多家成人保健品专卖店涉嫌向老年人售卖“肾宝片”等“三无”保健品。随即,警方联合丹棱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治理,查获一批壮阳保健食品,经鉴定发现,涉案保健品中含有严禁添加的西地那非成分。

  

  随后,丹棱县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展开侦查,逐步梳理出一个以辜某某、蒋某为首的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团伙。2月28日,丹棱警方将相关情况上报眉山市公安局。眉山市公安局迅速成立“2·28”专案组对该案开展深入调查。

  

  经查,主犯蒋某今年50岁,曾在2014年和2018年均因同类犯罪两次入狱,出狱后,蒋某不思悔改,利用之前建立的网络,并拉上同学重操旧业,在成都等地租下仓库售卖假药。仓库周围有一个商店,蒋某常去买东西,与店主熟悉后,蒋某聘用店主女儿汪某为其看管仓库,随后又将汪某发展成销售商,汪某成为蒋某情人。民警说:“被抓到时,汪某当销售商时投入的钱还没赚回来。”

  

  蒋某落网时,一度企图利用假身份、假地址迷惑民警,甚至向民警行贿。当时,民警查到的涉案金额仅数千元,但他却提出用3万元行贿,要求取保候审。“一个几千元的案子,他竟然想花3万元来办取保候审,这太离奇了。”这一反常举动引起了民警的警觉,蒋某背后肯定还有大案。于是,专案组由小切口拓线,深挖细查,查清了蒋某背后犯罪团伙的一、二、三级销售网络,还梳理了该团伙在河南三门峡、河北沧州、江苏徐州、安徽合肥等地非法生产、加工假药窝点人员的关系图谱,精准锁定生产加工窝点以及销售网点信息,梳理出整个团伙的层级结构、作案手法、活动轨迹。

  

  在查证相关人员的信息后,警方迅速进行收网,先后从4月起在四川成都、河北沧州、江苏徐州、安徽合肥、河南三门峡等地抓获嫌疑人26名,捣毁生产、销售加工、包装窝点6处,打掉销售网点10个,在重庆抓获二级经销商2人。经审计,目前扣押的物品和冻结的涉案资金共计1500余万元。

  

  淀粉添加禁用成分 编造夸张名称牟取暴利

  

  5月30日,该案被公安部列为挂牌督办案件,7月,该案被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列为督办案件,并实现“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的打击目标。目前,该案已侦查终结。

  

  民警介绍,该团伙使用西地那非加上淀粉、食用色素等成分搅拌均匀制作保健品,在精美的包装上面印制夸张的名称,并编造含有名贵中草药等的虚假说明书,夸大功效进行大肆宣传。实际上,成本价每颗不足0.05元,售卖批发价每颗0.5元至2元,末端销售时每颗5元至10元,从中获取暴利,最高利润超过200倍。据查,该团伙贩卖假保健品4年来,川渝地区涉及购买人员多达5000余人次,受害人多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最大年龄92岁。目前,相关犯罪嫌疑人已移送起诉。

  

  丹棱警方表示,下一步,将加大打击力度,全力追赃挽损,最大限度消除社会危害。

  

  (张敏)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