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丹棱频道 > 三大建设 >
赴汤蹈火砺尖兵 忠诚为民护平安—— 丹棱县政府专职消防队荣获“2022年度全国执勤训练工作先进单位”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2-09 15:49:3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国家消防救援局下发《关于表彰2022年度执勤训练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通报》,丹棱县政府专职消防队荣获“2022年度全国执勤训练工作先进单位”,系眉山市22个专职消防队中首次获此殊荣的单位。为深入了解这个群体,日前,记者来到丹棱县政府专职消防队,感受不一样的“火焰蓝”。

  

微信图片_20230209154123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30209154129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30209154136_副本.jpg


  关键词:以训待战

  

  走进丹棱县政府专职消防队大门,此时全体专职消防员们正在开展体能恢复训练。行动果断干练、训练专注严谨,这是这支队伍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只有平时的认真训练,在发生险情开展救援时,才能更好的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训练中,丹棱县政府专职消防队队长严晋勉励队员们要加紧练习。严晋告诉记者,每天早上7点10分,队员们便开始进行了日常训练。虽然专职消防员并非现役军人,但战备、训练、工作、生活全部按照纪律部队建设标准要求执行。炼出了一批精兵强将,这当中就有300个单杠卷身上的“杠王”,佩戴空呼5000米19′45″的“跑王”。

  

  “在队伍的训练上,我们大队坚持一切从实战出发,立足‘管’的职责定位,通过支部统筹,实现补短;思想引领,克服厌训;营造氛围,挑战自我这三个方面来提升队员战斗力。”丹棱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黄兵介绍到,2022年,该县消防救援大队按照“先推演后实战”的模式,组织举行各类型灾害事故实兵实装实战演练45次,开展现场点评、岗位交叉互评,推动演练向实战聚焦。改进战评作风、模式、内容,加强对典型战例进行集中复盘讲评,以讲代训,以评促战,队伍“思战、研战、谋战”氛围浓厚。

  

  关键词:革新战法

  

  “这套初战控火操法就是我们在一次救援实战后,复盘形成的经验战法。利用森林消防设备参与到日常的消防救援当中,给我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这种融合非常适合农村地区的消防救援工作。”黄兵告诉记者,2021年1月25号,石马坡5组一处民房发生火灾,由于入户道路窄,救援车辆不能行驶进去,消防员只能通过手抬机动泵的方式,在附近水塘吸水灭火。但受现场条件影响,配备的机动泵在使用过程中被淤泥、杂草堵塞。作为在场的指挥员,黄兵当机立断让队里调配了便携式森林高压消防泵来到现场吸水供水,及时扑灭了大火。

  

  经过对这次救援工作复盘后,该队就开展了山地、多层、高层等多种环境下的供水灭火测试,不断优化丰富作战编程,创新形成了具有“一轻两快”(装备轻、铺设快、出水快)特点的初战控火操法,在灭火实战中得到了广泛运用,赢得省消防救援总队领导充分肯定,“丹棱思路”获得推广。

  

  在优化战训方式的同时,丹棱县政府专职消防队还对配发的森林灭火装备和消防救援设备进行了接口、水枪、水带卷盘等10余项装备的研究改装,发挥出了装备间的融合效应,而改装后的设备,大大节约了铺设时间,有效提升了救援效率。目前,该队正在向省消防救援总队进行申报推广。

  

  关键词:有难必援

  

  “119吗?我一个残疾朋友在顺龙乡虎皮寨的悬崖下捡掉落的无人机,现在被困在半山腰,急需救援。”2021年4月3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电话那头传来了焦急的声音。接警员一边详细记录,一边紧急调派力量出警。

  

  “我们正在外面演习,离事发地点比较近,接到指挥中心电话后,就立即带领2车10人的山岳救援小组赶赴现场。”据芶志超介绍,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迅速开展了现场侦查,发现被困人员位于距山顶约30米处,现场环境复杂、山势垂直,救援难度大。经研判后,迅速制定了采取人工锚点双绳下降,一对一开展救援。

  

  “当时,我是学习绳索救援回来后的第一次实战,内心还是有点紧张。”丹棱县政府专职消防队队员胡谍告诉记者,在下降过程中,发现绳索在岩石上有摩擦断损风险,当机立断采取绳索保护措施,用垫布将绳索包裹加固,防止二次伤害。与此同时,胡谍还通过喊话方式稳定被困者情绪。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被困人员终于被成功营救至山顶安全区域。而通过此次救援,也为后续类似山岳救援行动提供了宝贵经验。

  

  在丹棱,只要哪里有救援,哪里就有这支队伍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仅2022年,丹棱县政府专职消防队就在一次次急难险重的工作中,共出动人员1738人次,车辆303辆次,处置警情156起。其中,扑救火灾80起,抢险救援26起,社会救助40起。营救45人,疏散356人,保护挽救群众财产869.68万元,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消防救援队员的责任和担当。

  

  “只要群众有需求,我们就会立即到达。”芶志超表示,消防队伍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24小时准备着奔赴救援现场,只要警铃一响,我们就会立即整装出发,这是我们的责任,更是人民群众的信任。

  

  关键词:防消结合

  

  “同学们,你们知道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吗?”“同学们,家里发生了火灾,应该如何正确处置呢?”2月8日,在丹棱县城区小学复课的第一天,丹棱县政府专职消防队来到这里,向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课,让同学们懂得了“什么是火灾”“火灾发生时我们应该怎么做”“在家庭中哪些行为容易引发火灾”等基本知识。

  

  “经过消防员叔叔的讲解,我知道了使用灭火器时要先摇一摇,要对准火源根部,这样才能更快速灭火。”城区小学一年级八班的李芷诺在听了讲解后,对消防器材及消防安全知识有了更真切的了解。

  

  进学校,只是丹棱县政府专职消防队积极进行消防安全宣传的一个方面。

  

  近年来,该支队伍始终坚持把防火灭火两大中心工作进行有机融合,探索建立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防消一体化”工作模式。大队专业技术干部为消防站讲授消防设施操作方法,开展简易火灾调查培训,2022年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半专业队、微型消防站联勤培训61次。消防员活跃在基层防火末端,结合各个时期火灾高发的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宣传活动,把消防安全知识送到工厂企业、社区、学校。

  

  “仅2022年,丹棱县政府专职消防队员们就全覆盖进入各个企业、学校,以及深入179个老旧小区、763家自建房,排查整改隐患1206处,进一步夯实火灾防控基础,筑牢‘防火墙’”。据黄兵表示,接下来,丹棱县消防救援大队将在进一步探索防消结合工作新模式、新途径的同时,继续利用多种形式做好消防安全宣传工作,让消防知识深入千家万户,深入各个角落,让人人懂消防,人人知消防,确保辖区消防安全。

  

  (文/彭川 罗俊涵 图/丹棱消防供)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