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丹棱频道 > 他山之石 >
府院联动、法治护航 成都“破产重整”盘活业主安居梦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2-14 10:12:39 】 【 来源:长安评论

  “自从房子烂尾后一直无眠,今天终于可以睡一个安稳觉了。”领到新房钥匙后,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丽阳星座”270名业主们难掩激动心情。

  

  “丽阳星座”项目曾因资金链断裂、资产被抵押查封等原因停工,企业难以引入意向投资人复工续建,交房遥遥无期。为保障购房群众合理诉求,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成都法院依法裁定该项目由破产清算转为破产重整,通过实质化运行“府院联动”机制,合理利用破产清算转重整的方式,依法找到新的投资人并复工续建,解决了复工续建启动、经营管理等难题,有力支持项目完工交房,圆了业主们的安居梦。

  

微信图片_20230214101002.jpg

  

  “丽阳星座”项目的成功盘活,是近年来成都政法系统适用法治程序化解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加强司法机关与政府职能部门协作,“府院联动”推动房地产问题化解处置进入法治化轨道的具体体现之一。2022年,成都把服务保障“三保”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持续推动依法适用破产程序化解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构建完善危困市场主体救治、无效低效市场主体破产退出等6项机制,从全市筛选出第一批11个试点项目,依法引导进入破产程序,先后出台37条具体意见统一审理思路,从根源上盘活停工烂尾项目,积极促进房地产企业“保交房、保民生、保稳定”。

  

微信图片_20230214101007.jpg

  

  去年,市法院、市检察院、市经信局、市住建局等24家市级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深化破产审判改革 提升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建设能级的实施意见》,合力解决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渠道不畅、周期较长、成本较高等问题,这意味着支持深化破产审判改革被正式纳入成都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盘子”。据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成都破产专业化审判力量助力多家企业涅槃重生,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主体竞争活力、优化地方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30214101011.jpg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