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丹棱频道 > 综合治理 >
“路”“网”结合 助力经济发展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9-21 10:16:10 】 【 来源:眉山日报

  近年来,眉山市丹棱县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坚持“以路兴业、以路富民、以路美村”的发展思路,着力构建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机制,实现了乡镇和建制村通等级路、县乡村三级管理机构、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农村公路管养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农村公路管养纳入村规民约、农村公路质量安全监督、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整治、农村物流交邮合作等八个全覆盖,不断推进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有力助推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

  

  铺就经济腾飞“致富路”。加快推进国省干线过境段丹名路、丹蒲路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100公里。规划建设长秋山旅游公路22公里(其中一期14公里),同步规划停车场、观景平台等服务设施,建设最美乡村旅游公路。实施行政村通双车道工程、通组道路建设项目等民生实事项目,2022年实现国省干线技术等级100%二级及以上、100%乡镇通二级及以上公路、具备条件行政村100%通双车道。

  

  编织普惠均等“幸福网”。今年以来,丹棱县对县域内既有班线客运进行公交化改造,实现城乡公交全覆盖。开通丹蒲跨市公交,同时开行丹棱至幸福古村、老峨山、桔橙小镇等旅游公交,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大力推进“金通工程·天府交邮通”品牌建设,打造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体系,乡镇和建制村农村物流覆盖率达到100%。

  

  探索改革增收“新路径”。丹棱县创新开展“公路养护+”市场化养护融合发展模式,充分挖掘农村公路“路衍经济”潜能。通过村集体公司购买农村公路日常养护服务,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助力参与公路养护的脱贫户增收,解决贫困户收入不稳定问题,提高群众农村公路管养参与度,形成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市场化养护模式。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俊涵)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