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案侦说法 >
崭新的身份证寄到派出所 漂泊25年的“老张”重回生活正轨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1-11 09:29:3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这是个温馨的故事。新年第一天,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双楠派出所教导员王杨和办案队民警李欢提着食用油和牛奶,又一次来到高升桥路口看望正在这里工作的老张。

  

  大街上,老张正挥舞着大扫帚仔仔细细地扫着一地落叶,不时与街边商铺店主聊几句家常。当看到王杨和李欢,老张赶紧迎上前,口罩也遮不住他开心的笑容:“王警官、李警官,你们又来了呀!天气那么冷,等我把这一小段路扫完,就上我家去坐坐。”随后,王杨和李欢跟随老张来到他的住处,聊起了他这两个多月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离开前,老张红着眼眶说:“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谢谢双楠派出所对我的关心和帮助,2023年,我一定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一起案件,牵出老张的过往

  

  老张本是居无定所的拾荒者。2022年6月7日晚,在金科双楠“全家”超市门口拾荒的他,看见一男子正睡在长凳上,手机不慎从衣袋滑落到地上。老张本想上前提醒,但看见男子睡得正香,“贪图小便宜”的他便捡起手机匆匆离开,随后将手机以400元的价格卖给了路边一商贩。6月9日,双楠派出所民警在一药房门口找到老张,当场从其身上搜出卖手机所得的400元现金。在回派出所的路上,老张向办案民警如实交代了自己假借拾荒“顺走”他人手机的违法事实,同时也表示自己非常后悔,至今不曾使用“赃款”,并愿意在有经济能力的情况下赔偿受害人损失。

  

  “那你除了这次‘拿’别人的手机,还有没有其他违法犯罪行为?”办案民警问道。“警官,说实话,我确实没有做过其他坏事,我保证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我再也不会做这种丢人现眼的事情了。”老张羞愧地说。

  

  见老张是初犯,且有悔过之心,办案民警将老张的情况报告给派出所领导,所领导第一时间组织民警对老张展开调查。通过走访,民警发现老张的确系拾荒人员,无固定住所、无生活来源,平时都以拾荒维持自己的生活,甚至在警方抓获他的前一晚,他还在药店门口长椅上睡了一夜。在进一步调查了解中,民警发现老张没有能证明自己身份的任何证件,因此他根本无法找到工作,无法办理电话卡、银行卡,也无法正常生活。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带着诸多疑问,派出所领导和老张进行了一次促膝长谈。原来,25年前,老张因与老婆感情不和离婚,父母非常不理解,他与父母大吵一架后离家出走,在来成都的路上不慎将身份证丢失,所以到了成都后一直找不到工作,只能靠拾荒谋生。老张感觉自己活成这个样子也没脸回家,干脆就不与家人联系了。

  

  一路陪伴,感化了这颗“浪子”心

  

  这是一起因夫妻离婚、离家出走、求职受阻、经济窘迫而导致的轻型盗窃犯罪。“如果直接送到看守所羁押,对派出所而言非常简单,但对老张的未来却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保不齐他今后还会因为生活困难做出其他违法犯罪的事情,我们能不能帮助他一下?”将案件移送至武侯区检察院后,双楠派出所将走访掌握的老张全部信息和希望帮助他的想法与检察院进行了深度沟通。最终,双方商讨后一致认为:张某的违法行为社会危害性轻微,其行为动机系因无工作、无生活来源、生活极其困难,因此首先要核实其身份,帮他补齐身份证件,从而解决他因长期无法求职而没有收入的难题。

  

  去年8月,成都遭遇了十年难得一遇的高温酷暑天气。顶着似火骄阳,李欢和区检察院的同志带着老张驱车3个多小时来到其原籍所在地——绵阳市安州区。回到多年未回的老家,不善言辞的老张第一次打开了话匣子,向李欢说起他在这个地方长大、结婚、生子的故事……帮老张补办好身份证后,李欢等人又去到了老张原来的工作单位,并且帮他联系到了他的女儿。当得知家人都盼着他回家,老张万分激动却又有几分心酸,“等我找到工作了,就回来!”

  

  一份工作,精准帮扶终知返

  

  在随后的公开听证会上,检公两方认真听取了多方意见,最终作出了拟不起诉的处理意见,在维护法律尊严的同时,更彰显了执法办案的温情。

  

  2022年9月,老张的身份证终于寄到了双楠派出所,派出所随即找到老张,将崭新的身份证递到他手上。这下,25年没有身份证件的老张终于有了自己的身份,回忆起此前浑浑噩噩度过的这些年,老张内心感慨万千,泪水在眼眶中打转……

  

  接下来,想法帮老张找到一份工作,让老张尽快回归正常的生活轨道,是摆在双楠派出所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2022年9月底,派出所所长黄彬带领社区警务队的民辅警们通过多方联系辖区内企业单位,最终找到了一家环卫公司,公司负责人听了老张的情况后,表示愿意招收老张,并于当晚将老张带回了公司安置。工作和生活都有了着落的老张终于舒展了眉头,脸上也有了笑容。对于未来,老张充满了希望。

  

  (武侯公安宣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王一多)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