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案侦说法 >
“总务科科长”诈骗370余万元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3-29 09:16:4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好工作给钱就能安排”

  

“总务科科长”诈骗370余万元

  

  “需要工作吗?钱多事少的那种,给钱马上就能签合同!想当空乘还是地勤?都随您挑,事业单位的正式岗位也不在话下,我这儿有内部渠道,保你能进!”自称“门路广”“关系深”,可以安排正式工作,成都市某校的一名临时聘用人员打造“领导”人设,精心设下骗局,骗取50余名被害人共370余万元。

  

  “给钱就安排好工作”

  

  赵某从事人力资源中介多年,手中积累了不少需要找工作的客户。2020年,赵媛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自称成都市某校的总务科科长田某,并一直维系着不错的关系。2021年,赵媛在又一次聚餐时,田某悄悄告诉赵某:“我们单位最近有内招,行政职位,又不累,工资还高,你那里要是有想进学校工作的客户,你给我介绍介绍,我来运作。”

  

  赵某有些疑惑,田某所在的事业单位招人,不都是要统一考试的吗?这样介绍进去,能不能行?“一个人只要3万元,要是办不下来,我就把钱退给你!”田某的这句话彻底打消了赵媛的疑虑。饭后,赵媛立即着手,陆陆续续介绍了30余名仅有初、高中文化的客户给田某,上百万元的资金也流进了田某的账户。

  

  一两个月过去了,还没有接到可以去上班的通知,有的客户等得心急,赵某找到田某,让他给个进度,田某说:“你一下介绍这么多人,我总得慢慢安排吧,要是等不及我就先退你钱吧,或者你让客户直接来学校找我,我来接待。”

  

  客户李某在学校找到了田某,田某问了一些简单的个人情况后,拿出一份盖有公章的空白合同让小李签署,之后就让他回去等消息。赵某见到客户拿回来的合同,觉得这事靠谱,又将自己其他做人力资源中介的朋友王某等人介绍给了田某。

  

  田某告诉王某,自己“人脉广”“资源好”,不仅可以安排学校的岗位,还能安排客户去航空公司当空乘或者地勤,安排不了退全款。一批想要去机场工作的客户,经过王某的介绍,与田某搭上了线,并根据田某的安排到医院进行了体检,收到了体检合格的通知,耐心地等着上班的通知。

  

  370余万元挥霍一空

  

  可大半年时间过去了,四五十名客户,没有一人成功入职。赵某和王某询问田某工作安排具体进展,田某一直推脱“在安排了,再耐心等等”。2021年11月,终于有客户收到了通知入职时间和地点的短信,王某陪客户拿着与田某签订的合同去学校报到,被该校工作人员告知,没有接到有人员入职的通知。王某喊来赵某,两人一起找到田某家中,要求田某退钱未果,遂将田某扭送至派出所。

  

  经查,自称总务科科长的田某实际上只是学校临时聘用的工作人员,合同上的公章是田某找人私刻的假章,客户收到的入职短信也是田某使用其他手机号码发送的,其打造“领导”人设,除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外,也为了能更快地获得信任。

  

  因为找工作被骗的人,除了赵某和王某介绍的客户外,还有田某的同学、朋友,共50余人,转入田某账户中的370余万元钱早已被他挥霍一空。虽然“办不成就退钱”的承诺根本无法实现,但田某却认为,该承诺是自己无罪的重要依据。

  

  近日,成都市郫都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田某依法提起公诉,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40万元。

  

  (周雷 黄筱芩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郝飞)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