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案侦说法 >
白天上班维护基站 晚上“加班”偷基站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4-20 09:19:2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白天在通讯公司上班,晚上偷通讯公司的基站……近日,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挡获一个专偷通讯公司基站电池、RRU设备(通讯信号收发设备)的盗窃团伙。

  

  “业内人士”向基站下手了

  

  从2021年8月起,资阳多个派出所先后陆续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专偷通讯基站。由于点多、面广,盗窃者行踪不定,在荒郊野外流窜作案,给警方的侦破和抓捕带来了一定的困难。2022年初,为了尽快打掉这一伙嚣张的盗窃团伙,雁江公安在资阳市公安局的领导下,启动了防范、打击破坏通信设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通过对前期案件线索的仔细梳理,警方发现,这些盗窃通讯基站的案件,基本都涉及高空攀爬作业这项“特种技能”。警方以此为突破口,排查出了以某通讯公司基站维护人员陈某悦、刘某为首的6人犯罪团伙。

  

  据陈某悦交代,由于熟悉“业务”,知道通讯基站的电池可以卖“大钱”,为了满足自己的贪欲,他伙同自己的“同学兼同事”刘某,一起打起了通讯基站的主意。两人白天上班维护基站,晚上“加班”偷基站。由于通讯基站一般都在荒郊野外的山上,大多数无人值守,陈某利用自己有“高空作业证”的“优势”,半夜三更徒手爬上二三十米高的铁塔,剪断电缆线,将重达几十公斤的基站电池背下山,两人随后将偷来的电池卖给废品收购站。这样“辛苦”一趟,他们可以获利6000多元。

  

  得手几次后,两人获利颇丰,这让刘某的其他几名同学很眼红。于是这个原本两人的小团伙“扩充”到了6人,他们分工明确,有人爬铁塔,有人搬运,有人望风,还有人专门负责去销赃。

  

  这个盗窃团伙被一网打尽

  

  由于团伙人员越来越多,光靠偷电池分到手的钱变少了。据陈某交代,最 开始他们两人一个月偷两三次,钱就差不多够花了。随着团伙人员越来越多,每个月偷三四次钱不够分了。于是陈某几人开始“扩大业务范围”,除了偷电池,还偷起了基站内的RRU设备。专业人士介绍,RRU设备的全称是“射频拉远单元”,作用是在远端将基带光信号转成射频信号,并放大传送出去,如果没有这个设备就会严重影响通话质量。一套RRU设备卖给废品收购站,可以到手2000多元。

  

  通过对案发地附近的公路卡口监控视频进行分析研判,警方锁定了一台黑色众泰牌SUV,并对这伙人的行踪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

  

  2022年6月,当陈某等人再次在雁江区老君镇实施盗窃时,警方在必经之路设伏收网,将这个盗窃团伙一举挡获。随后,在三岔镇的两个通讯设备收赃窝点抓获嫌疑人陈某华和刘某学。

  

  据陈某交代,2021年4月以来,他们先后作案20起,盗窃电池280多个,RRU设备60多台,获利20余万元,其所盗窃的通讯设备价值超过了200万元。

  

  今年4月6日,某通讯公司工作人员向雁江公安送上了一面写有“执法为民 破案追赃 情系企业 鼎力相助”的锦旗,同时将警方追缴回来的部分被盗电池、通讯设备运回公司。

  

  (刘云涛 吴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