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案侦说法 >
追凶11年!还原18岁少女家门口遇害真相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5-04 09:10:5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1年了,大家坚持不懈地追凶,现在凶手终于落网了!”近日,在射洪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随着DNA结果比对成功,楼道里充满了欢呼声,该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唐坤长舒了一口气。

  

  案发 

  

  一名少女家门口遇害

  

  2012年4月11日晚,一个报警电话打破了深夜的宁静。报警人称,邻居家一名18岁女孩下班后,在家门外被刺,已无生命体征。

  

  民警迅速出警,到达时,现场已然一片狼藉。在某商场的一户商铺外,女孩躺在血泊中,胸口、大腿、小腿共有十多处单刃造成的伤口。没有财物被抢,没有被性侵迹象,她的自行车就倒在身侧。

  

  案发现场位于女孩家门口。当晚,女孩的父亲及周围邻居听到了呼救声,但他们还没来得及下楼,嫌疑人就骑着摩托车逃离了现场。凶手的身高、模样和摩托车的样子,他们都没有看见,只听到摩托车的轰鸣声划破夜空。

  

  案发后,由于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残忍,案情重大,且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原射洪县公安局局党委高度重视,专案组迅速到达现场开展工作。

  

  因案发地在居民小区附近,居民住户多为流动人口,人员身份非常复杂,民警前后走访了2万多人,但由于当年条件受限,案发现场无任何目击证人,案件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警方在被害女子的指甲缝里提取到了犯罪嫌疑人的DNA信息,这也是现场保留的唯一线索。受制于当年的技术条件,此案没能取得进一步的突破,只好将这一线索保存下来。

  

  追凶 

  

  一份DNA线索牵出真凶

  

  时光飞逝,当年的刑侦民警唐坤已经43岁了。这些年里,“4·11”案件始终是唐坤与同事的一个心病。当年在被害人指甲中提取到的DNA信息成了这起恶劣杀人案的关键线索。

  

  2022年11月26日,案件终于迎来转机。刑侦人员利用新技术对该案受害人指甲内的DNA取样再次进行对比时,意外比中两名“嫌疑人”。

  

  随即,专案组民警对比中的两人进行了全面分析研判,发现其中一名胡姓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再次比对和外围调查,民警确定,消失了11年的嫌疑人这次终于找到了。

  

  真相 

  

  一场口角引发命案

  

  在充分调查取证后,2022年12月27日上午,唐坤组织召开专案分析会,对该案收网工作进行部署。当天下午4时,民警在犯罪嫌疑人胡某家中将其抓获,并带回局里进行突审。面对证据,被抓4小时后,胡某交代了自己的全部犯罪事实。

  

  他的供述却令办案民警感到意外,血案的起因竟是胡某在骑摩托车时与骑自行车的受害人差点发生碰撞,产生了口角。喝了酒又失恋的胡某心生怨念,驾车返回找到受害人,并在双方抓扯时用随车携带的“爪钉”连刺受害人胸腹部十余下,致使18岁少女当场无辜惨死。

  

  目前,犯罪嫌疑人胡某已被移送起诉,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还被害人一个公道,还人民一个安宁,还社会一个安定,还事实一个真相!”该案侦破后,唐坤发布了一条朋友圈,感慨办理这起案件的心路历程。

  

  “锲而不舍破积案,排除万难伸正义!”近日,为了表达感谢,受害人家属为专案组送来了这样一面锦旗。


(蒋诗逸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罗孝伟)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