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长安关注 >
新时代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迈上新台阶——2022年四川政法工作综述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1-19 10:49:36 】 【 来源:四川日报

  1月15日,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步出会场,省人大代表、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队一级警员四郎曲批难掩激动。“作为一名政法系统的省人大代表,我要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维护社会治安、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9·5”泸定地震中,包括四郎曲批在内的24名甘孜公安特警深入震中展开救援,被网友们称为“孤岛24勇士”。四郎曲批的感言,正是广大政法干警的共同心声。

  

  2022年,全省政法系统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纵深推进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法保障。

  

  守护平安

  

  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攀升

  

  “天气冷,用气用电不要超负荷哦!”这个冬天,内江市市中区牌楼街道临江社区网格员黄勤和同事们很忙碌,每天奔走于辖区大街小巷入户宣传、排查隐患、协助整改,把消防网格工作落到实处。

  

  这是我省创新社会治理,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质效,守护人民群众美好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平安,民生福祉所系。如何守护?

  

  用“霹雳手段”,始终把打击重心瞄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

  

  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全力推动全国扫黑办“十件实事”落地见效,全省立案侦办涉黑案件14起,涉恶势力集团案件133起,查冻扣涉案财产47.83亿元,对涉黑涉恶现象“露头就打,绝不手软”。

  

  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打了一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整体战、攻坚战,立案侦办养老诈骗刑事案件2216起,打掉犯罪团伙11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84人,共追赃挽损20.3亿元,全力守护百姓“养老钱”。

  

  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打开路、打防并举、源头治理、综合施策,有效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18154859sc7p_副本.jpg

2022年9月27日,四川公安2100名特巡警尖兵开展五大科目实战演练。公安厅供图

  

  深入推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系列专项行动,发案同比下降23.83%,破案同比上升99.81%;重拳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毒情形势稳定向好……老百姓痛恨什么就坚决打击什么,全省刑事治安警情数、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大幅下降,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持续位列全国第一方阵,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攀升。

  

18154913h0wu_副本.jpg

网格员与居民探讨家庭和美之道。平安广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供图

  

  下“绣花功夫”,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一域治,天下安。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持续深化,37个省级重点创新项目加快推进,各地围绕“五治融合”探索创新治理方式,形成了一批具有时代特征、地域特点、川味特色的经验样本。

  

  基础实,百姓安。全省各级综治中心强化融合发展、实战运行,乡镇政法委员统筹基层政法力量的机制更加完善,调整优化基层网格设置,党建引领下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体系更加健全。深化“雪亮工程”“慧眼工程”平台联网应用,我省成为全国最先实现农村地区公共视频基本覆盖的省份之一。

  

  各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诉源治理,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预防调处矛盾纠纷95.9万余件,化解率达98%,基本实现“矛盾化解在基层、风险消除在萌芽”。全省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1.03万余件,暂缓实施25件,不予实施9件,从源头上防范了一批潜在风险隐患。

  

  服务大局

  

  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28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云签署了《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这是两地高院共同制定的首个统一法律适用的审判业务文件,旨在消除法律适用方面的认识分歧,指导两地法院正确、统一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

  

  2022年,我省政法机关清单式推进川渝执法司法一体化重点任务,实质化运行成渝金融法院成都办公区,推动川渝共建“云上共享法庭”、生态保护基地、商事调解中心,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18155135zfso_副本.jpg

  

  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启动运行,更是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下了坚实的法治“地基”。“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成都审判点”“成都国际商事法庭”“成都知识产权法庭”次第揭牌,新引进高能级法务机构40余家,入驻机构已审理案件25.49万件,标的额2293.93亿元,天府中央法务区实现由“建平台、聚资源”向“提功能、升业态”迈进,法商融合生态圈成型见效。

  

  以法为“翼”护航发展,行动不止于此。

  

  呵护市场主体。公安机关出台“稳经济”16条措施。省法院发布反不正当竞争审判工作白皮书,引导形成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全省检察机关有力有序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152件,积极为涉案企业解绑纾困。司法厅深入组织开展“万所联万会”、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等助企护企专项行动,开展法治宣传1600余场次,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1200余场次,服务经济发展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提升。

  

  激励创新。全省公安机关侦办知识产权类案件782起,全省法院探索建立“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检察机关开展知识产权领域恶意诉讼专项监督,首创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双报制”……全省政法机关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激发创新动力、创造潜力和创业活力。

  

  淬炼铁军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激浊扬清,大道之行。为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不断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推进,2022年9月,按照省委安排,为期4个月的“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在全省政法系统全面铺开。

  

  全省各级政法机关聚焦“筑忠诚、担使命、守纪律、树形象”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政治忠诚入心铸魂行动”“服务保障‘拼经济、搞建设’护航行动”“暖警爱警关爱行动”等“七大行动”为抓手,推动专项活动走深走实。

  

  疾风烈火方显淬炼成色。当高温断电、地震灾害、疫情反复等挑战来袭,广大政法干警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把抗震救灾、疫情防控作为检验专项活动实效的主战场,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了社会秩序稳定。“孤岛24勇士”等一批政法英模与先进事迹刷屏式传播,受到全网点赞,展现了政法队伍的时代正气与精神风貌——

  

18155145spxm_副本.jpg

  

  在“9·5”泸定地震震中磨西镇,甘孜特警秦晓强与战友连续奋战13个小时,在一片废墟中徒手刨掘救出3名被困群众,却永远失去自己父亲和妹妹;

  

  “2022年度法治人物”内江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文国云,长期奋战一线,把青春热血倾注到“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破难题、解矛盾、促发展”各项工作中;

  

  群众发生纠纷时,广元中院民一庭副庭长郁华冰把“鸡毛蒜皮”当作大事认真对待,解民困、纾民忧;

  

  在绵阳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雍小凤眼里,孩子就是“大熊猫”,她推动“熊猫未士”智慧未检平台在全市推广运用,成为未成年人背后的那束光;

  

  从警27年,四川省凉山监狱刑罚执行监督专员郑莲丽坚持法德并举,用法治阳光照亮罪犯心灵……

  

  2022年,全省共有313个集体和126名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

  

  全省政法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全省政法干警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明显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提高,履职能力、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提供不竭动力。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