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长安关注 >
省检察院召开机关干警大会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2-01 09:28:0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检察院召开机关干警大会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作出检察贡献

  

  ●为适应群众更高司法需求,推动四川检察工作现代化,在总结继承过去优秀经验的基础上,敢于正视短板,深入发现、研究、不断推动解决问题,实现四川检察事业更好发展

  

  ●在检察办案中坚持、深化和发展新时代司法检察理念,坚持凡事从“政治上看”,树立大局观,以效果为导向,提高个案质量,把握好办案的时效度,切实做好司法办案的“后半篇文章”

  

  ●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和增强本领的紧迫感,加强政治学习、业务学习,提升加强法律监督、处理案件的能力

  

  近日,省检察院召开机关干警大会,总结回顾省检察院机关2022年度主要工作,聚焦“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主题,研究部署2023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任务。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晓燕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燕飞总结省检察院机关2022年度工作。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树壮通报2022年度机关绩效考评情况。

  

  会议认为,2022年,在院党组带领下,机关各部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各项工作稳中前进,富有成效,“四大检察”工作质效全面迈入全国检察机关第一方阵,37件案件入选全国指导性案例或典型案例,多项探索从四川走向全国;省检察院机关6个集体、1名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以98.72%的赞成率高票通过,创历史新高。站在新的起点上,四川检察机关要对标中央、省委和最高检提出的新任务新目标,准确把握大势大局,以现代化的标准和境界,谋划部署好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四川检察工作,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作出检察贡献。

  

  会议指出,要认清形势,深入思考把握四川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实践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最高检的部署要求上来;深化省情、检情认识,主动融入其中,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谋划好各项检察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发展检察工作,在服务中心中履职尽责,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四川路径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思考把握四川检察工作现代化的优势与短板。为适应群众更高司法需求,推动四川检察工作现代化,在总结继承过去优秀经验的基础上,敢于正视短板,深入发现、研究、不断推动解决问题,实现四川检察事业更好发展。

  

  会议强调,要守正创新,以检察工作现代化为主题跟进谋划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检察工作。在检察办案中坚持、深化和发展新时代司法检察理念,坚持凡事从“政治上看”,树立大局观,以效果为导向,提高个案质量,把握好办案的时效度,切实做好司法办案的“后半篇文章”。要结合四川实际,围绕持续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若干措施,认真谋划推进“四大检察”一体、融合发展;围绕影响制约法律监督工作开展的难点、堵点,认真思考谋划与监察机关、审判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的衔接与协作。要在保障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平安四川和法治四川建设、加强民生检察数字检察深度融合和检察管理、深化检察改革等方面谋划具体措施,为加强检察工作自身现代化建设提供四川方案。

  

  会议要求,要开拓进取,以现代化的标准一体推进班子队伍建设。筑牢政治忠诚,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四川检察工作实际强基固本,夯实基层基础。院机关各部门要肩负责任、胸怀格局,深入对下指导;狠抓落实,推动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善于补位,做出1+1>2的成效。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和增强本领的紧迫感,加强政治学习、业务学习,提升加强法律监督、处理案件的能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做好榜样,在疑难复杂、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中发挥好引领作用,既锻炼队伍,又提升司法理论研究水平。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理念,从严从实监督执纪;深化全面从严治检,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努力为务实奋斗者创造良好工作环境和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使这支队伍保持清正廉洁,富有朝气和战斗能力。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周靖)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