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长安关注 >
全省职务犯罪检察工作推进会强调 实现案件三个效果统一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5-17 09:10:2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省检察院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四川分院召开全省职务犯罪检察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四川职务犯罪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贡献四川检察力量。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燕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讲法治守底线,实现案件三个效果统一。

  

  会议通报了2022年全省职务犯罪检察工作主要业务数据和重点工作情况,对《关于办理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加强配合制约工作的规定》等相关文件进行了重点解读,结合《2023年全省职务犯罪检察工作要点》,对重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坚决贯彻党中央有关反腐败斗争决策部署,为助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贡献四川检察力量。成都、德阳、广元、乐山、资阳、达州6个市级检察院先后就职检品牌建设、大要案办理等各地开展职务犯罪检察工作的经验做法作交流发言。南充、雅安、甘孜、凉山、自贡、攀枝花等市(州)级检察院分管领导结合各地职务犯罪检察工作实际作了相关发言,参会人员就职务犯罪检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

  

  张燕飞在作会议总结时强调,全省职务犯罪检察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以职务犯罪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要确保基层大轮案背景下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质量。一方面让干警了解反腐败新要求、新部署,学习职务犯罪检察相关法律和职务犯罪检察条线内部文件;另一方面,部门负责人、分管院领导要对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审核把关,切实履行责任。要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关于重大敏感案件请示报告的相关规定。要切实做好与侦查部门配合制约。高度重视自侦案件的提前介入工作,与侦查部门充分沟通,切实解决好事实认定、案件定性、法律适用方面的问题。要正确处理监检配合制约关系。首先要敢制约,坚持罪刑法定和程序正当,讲法治守底线;其次要善制约,把案情吃透,把案件处理效果想透,实现案件三个效果统一。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靖)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