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三大建设 >
三苏故里 善治眉州|眉山市东坡区以“市场化+抢单制”打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局面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4-26 09:22:2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非诉解纷“抢单制”诉源治理解民忧

  

眉山市东坡区以“市场化+抢单制”打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局面


6f20ed9dfa88a6fc32c170cccb36ce06.jpg  

眉山市东坡区法院调解员帅爱玲正在开展调解 眉山市委政法委供图

  

  “这笔工钱我们从云南省维西县要到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历时4个多月,搞得大伙儿身心俱疲。正准备起诉的时候,东坡区法院考虑到经济成本,建议我们通过诉前调解。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们采取调解,没想到短短几天就拿回血汗钱,真是又激动又感动!”近日,在回忆起2022年他经历的一次讨薪风波时,当事人王某举起双手竖起大拇指给东坡区法院点赞。

  

  2022年2月,张某招募了王某等9名农民工到云南省维西县的建筑工地做工,修建过程中,王某等人请求结算工资,提前回家,张某承诺同年4月6日给付工人工资,到期后又找借口拖延支付。后虽经当地司法所调解达成协议,但4万多元的工钱仍然拿不到。无奈之下,王某等人返回眉山市东坡区准备起诉张某。

  

  2022年5月底,东坡区法院立案庭接到王某等人的起诉书后,诉讼辅导人员考虑到9名农民工的经济状况,遂向他们介绍了诉调对接制度的优势,建议他们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征得王某等人同意后,工作人员指导当事人准备好诉讼材料,随后案件立即分流至东坡区法院调解中心,调解中心次日将案件录入抢单小程序“智调助手”,调解员李志君当日便“抢”到了这个案子。

  

  调解过程一波三折,辗转联系上被告已经是2022年6月3日,调解员耐心地听取双方诉求,气氛从最 开始的剑拔弩张,到逐渐缓和,再到握手言和,短短一天,矛盾得到化解,王某等人高兴地领到了欠薪,压在几人心头的“大石头”终于落地。离别时,大伙儿紧紧握着李志君的双手致谢。

  

  诉非衔接是眉山政法工作的一大亮点,极大地节约社会资源和群众诉讼成本,对于缓解社会矛盾和提升办案质效也意义非凡。近年来,东坡区法院以“互联网+”思维,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市场化配置市、区两级非诉解纷资源,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诉前调解,打通“调解中心”“智调助手”线上线下两个空间,形成多平台、精英化、专业化、智能化的调解体系,整合了案件成功调解必备的“权威”“人力”“时间”“空间”四大要素。该项创新举措推动多元解纷“眉山经验”再升级,是诉非衔接的重要创新探索成果。

  

  做实人财物保障

  

  开拓“大调解”纵深新领域

  

  非诉解纷、诉调对接的落地需要人财物等基本保障措施的护航,东坡区做实阵地建设、经费保障、人才配备,全力保障该项工作的顺利运行。

  

  为建设专业权威的非诉解纷阵地,东坡区通过盘活东坡区法院闲置场地,设立调解中心,建成包含7间特色调解室、办公室、共享办公工位、综合服务前台等功能齐备的专业调解场地,配置办公设备,为非诉解纷提供基础硬件保障,并冠名“东坡区人民法院”,提升非诉调解公共权威。

  

  经费保障方面,眉山市、东坡区两级党委和政府印发有关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的实施意见,财政每年拨付诉非衔接专项经费,用于调解员培训、个案补助、阵地建设等开支,为非诉解纷职业生态链培育提供充足资金保障。

  

  解纷队伍是工作的关键,东坡区法院与眉山市医调委、市金融调委会、东坡区物业、家事调委会、7家个人调解工作室、律师事务所等26个调解组织签订合作协议,组建一支有56名特邀调解员的队伍,增强了调解的人力资源。同时,组建家事、民间借贷、人身损害等8个专业组,每名调解员可自由选择两个专业组,再由退休员额法官和律师组建综合组,作为分案兜底,提升调解的技术权威。

  

  实行“市场化+抢单制”

  

  创新市场人案匹配新机制

  

  有了人财物等“硬件”保障,如何夯实非诉解纷工作的“软件”支撑,激发解纷队伍潜能?机制创新是关键。

  

  在案件匹配环节,东坡区法院以新研发的“智调助手”小程序为平台,调解中心导诉员将案件情况、补助标准、调解期限等案件信息和工作要求录入小程序,每日下午5时自动推送至对应的专业调解群组和综合组,由调解员自主“抢单”认领。系统实时发送短信,提醒调解员案件成功匹配,并要求及时通过“智调助手”查看案件详细信息并开展工作。若出现无人“抢单”的情况,系统将自动按序指定综合组办理。“智调助手”将调解天数默认为20天,适时督促调解员第一时间联系纠纷双方,并预约调解中心共享调解室,促成三方时间、空间同步、相交。

  

  面对众多案件和众多调解员,如何打破“吃大锅饭”的弊端?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是良策。东坡区采取竞争性方式委派案件模式,打破驻班调解的弊端,在精细化推送案件同时也充分尊重调解员个人时间和专业特长,兼顾法院与非诉解纷力量之间供需平衡。根据案件调解难易程度确定金额不等的补助,调解成功后按月发放。当月调解成功案件数量每超过基本任务数10个百分点,个案补贴总金额上浮10%。这些差异化的激励措施,极大地调动了调解员参与的积极性。

  

  有了正面激励,还需负面警示。东坡区制定管理措施,规定每名调解员每月最低调解成功5件的基本任务量和匹配相应的抢单案件上下限。对连续2个月每月未达到最低抢单数量或连续3个月每月调成率低于50%的施以暂停“抢单”直至除名,对未完成基本任务数或不符合要求的调解员予以解聘并向社会公示。如此一来,以案件基数及效果为核心,建立起全面的调解员业绩评价体系,成为调解员补贴标准上浮和续聘的依据,形成正向激励。

  

  构建“一站式”流程

  

  促使诉非衔接取得新质效

  

  哪些案件不必起诉调解即可?如何提升调解的成功率?调解成功或不成功后下一步怎么办?在该非诉解纷机制中,都有可操作、可复制的经验,目前,东坡区已构建起前、中、末端“一站式”新流程。

  

  前端精准分流矛盾纠纷。当地实行以诉讼辅导为中心的立案登记模式,发挥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矛盾纠纷集散枢纽和诉讼与非诉讼衔接中心的功能,对当事人的起诉全部予以登记的同时进行诉讼辅导,同步开展繁简甄别,再辅导甄别“不起诉案件”,并分流“其他坚持起诉案件”至调解中心。

  

  中端全程把控调解质量。在调解中心配置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对调解员进行实时指导和对案件调解进行全程把控,提升调解流程规范性和结果合规性。同时制作要素式调解笔录,让矛盾纠纷在调解中心“格式化”“类型化”,实现了经过调解中心把关过滤的案件要么是被司法确认的“成品”,要么是便于诉讼的“半成品”。

  

  末端建立高效确认流程。对超过20天未能成功调解的案件自动转立案;对调解成功的案件,当天审查立案进行司法确认书或调解书,建立起“直接立案、同步审查、即时裁定、当场送达”的“立等可取”解纷流程,最大限度减少当事人解纷成本,使“非必要,不诉讼”的愿景具象化。

  

  在完善的运行保障、有力的激励机制和创新的运作流程之下,东坡区法院非诉解纷、诉调对接创新机制成果斐然:自2021年10月机制运行以来,共分流案件6310件,“抢单”3251件,指定分案3059件,成功调解2903件,同比提升300%以上。省高院院长王树江到东坡区法院调研考察时,对该项创新经验做法给与充分肯定;《眉山市东坡区创新“市场化+抢单制”模式推动纠纷多元化解良性发展》被省高院采用,并在全省推广。

  

  (眉政宣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熊勇)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