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三大建设 >
眉山东坡区检察院被确定为首批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和解五法”示范工作室建设单位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5-08 10:13:58 】 【 来源:东坡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被省院确定为首批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和解五法”示范工作室建设。2022年以来,东坡区院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社会治理难点堵点,依法能动履职,构建立体化和解模式,实现了“事了案结人和”的多重效果。

  

  把握“一个坚持”,夯实和解基础

  

  坚持精准监督和化解矛盾并重,通过调阅案件卷宗,审查法院审理过程,分析法院判决、执行情况,查明事件的真实情况,把握申诉人的核心诉求,捕捉和解“小切口”,并运用“利益平衡”法,着重从当事人磋商、博弈过程中找准双方利益平衡点和合理预期。

  

  用好“两项机制”,营造和解氛围

  

  自觉将化解矛盾纠纷贯穿于办案始终,建立矛盾纠纷分类分流化解机制,结合社会影响性、后果严重性、后续升级性等指标,对案件风险进行研判评估,确定风险等级。同时,针对不同的风险等级,确定不同的责任主体,制定不同的应对措施,有效提升化解成功率。完善民事检察和解息诉机制,以亲情关系纠纷、邻里纠纷、赡养纠纷、劳动报酬纠纷等四类案件为和解重点案件,从法律政策、案件事实、办案效果全方位考量,在尊重当事人意愿的前提下,不失时机地“穿针引线”“牵线搭桥”,积极促成当事人从对立走向对话,直至消弭分歧、达成共识,倾力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

  

  构筑“三个平台”,确保和解实效

  

  搭建“部门联动”平台,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建立检法联合和解工作机制,推行信息通报、双向和解制度,实现民事检察和解与法院审判调解、执行和解的有效衔接。在东坡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设立检察官联络站,运用检察职能贴近调处和化解矛盾一线,服务群众、促进社会稳定。搭建“检力下沉”平台,在街道(镇)、村(社区)设置智慧检务信息平台,并在重点区域配齐检察服务队伍,通过“定点+巡回”模式,会同乡镇街道党委、村委、司法所等基层组织,构建全方位的和解体系。搭建“外脑智库”平台,针对部分案情较复杂、矛盾较尖锐的案件,邀请兼具法律专业知识和基层调解经验的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证员等参与调解,把事情说清、把道理辩明、把法律讲透,促成当事人“胜败皆服、事心双解”。

  

  (何丹)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