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三大建设 >
眉山市东坡区司法局三聚焦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见实效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5-09 09:03:24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眉山市东坡区司法局不断适应新时期妇女儿童维权新需求,通过“三聚焦”工作法切实加大法律援助力度,积极推动妇女儿童维权惠民举措,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2023年东坡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办理的王某与梁某、张某无因管理纠纷案及黄某与杨某探望权纠纷案两个案件入选眉山市第三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典型案例。

  

  聚焦普法宣传,强化维权意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与区妇联、各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司法所联合开展送法进社区、进校园等法律宣传活动,积极宣传《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重点宣传《法律援助法》,扩大妇女儿童法律援助知晓率,不断提高妇女儿童法律素养。

  

  聚焦服务优先,提升工作质效。对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妇女、未成年人,主动引导其申请法律援助,对符合条件的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指派。结合当事人实际情况,采取“点援制”和援助中心自主指派相结合,选派符合妇女儿童身心特点、经验丰富的律师承办案件,助力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聚焦机制构建,落实专人专办。积极建立和完善与团区委、区妇联及各乡镇妇女儿童维权中心的沟通机制,落实专人对接、专人办理,做到第一时间解答问题、第一时间受理申请、第一时间办理案件,实现法律援助案件应援尽援。

  

  (瞿艳华)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