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三大建设 >
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多维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5-12 09:10:0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多维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找准“三个点”搭建“三心桥”

  

  近年来,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始终秉承“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理念,依法能动履职,综合运用支持起诉、公开听证等手段,多维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找准精准监督发力点,搭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安心桥”。加强法律监督实效,依法严惩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有效破解劳动者“讨薪难”背后的顽疾症结,切实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当前劳动者权益保护的热点问题,坚持在保障民生上发力,实现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民生目标。在履职中转变观念,践行“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做一些”司法办案理念,针对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领域存在的相关问题,积极开展跟踪问效,以检察“智慧”推进社会综合治理。

  

  找准部门联动结合点,搭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连心桥”。加大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保护力度,结合行业特点、欠薪因素,主动联合法院、公安、司法行政会签《关于建立弱势群体维权援助协作机制的意见》,构建弱势群体维权信息交流共享机制,强化弱势群体权益共同保护意识,形成系统治理体系。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合理解决欠薪难题,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通“农民工讨薪维权绿色通道”,同时与法院、劳动仲裁委等相关部门及时沟通协调,对农民工讨薪案件依法做到简化程序、快速办理。

  

  找准职能延伸落脚点,搭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暖心桥”。畅通弱势群体依法维权渠道,以12309检察服务平台、东坡检察官微信小程序等为载体,重点围绕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工伤赔偿、劳动报酬支付等问题,及时向农民工提供便捷的法律咨询服务,为劳动者提供“线上+线下”全覆盖法律服务体系。延伸检察触角,依托“检力下沉”活动,分别在苏祠社区、太和镇、永丰村等村(社区)阵地设立检察联络站,收集劳动者维权类线索,发放劳动者维权类宣传单。以贯彻落实《劳动法》为契机,会同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农民工返城回乡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法律十进”活动要求,走进企业、村(社区)、工地等重点场所开展农民工维权方面的法治宣传,了解企业需求、劳动者呼声,向用工单位和劳动者宣传解读农民工权益保障的法律法规10余次,积极营造用人单位知法守法、劳动者知法维权的良好社会氛围。

  

  (张雪)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