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政法动态 >
运用“服判息诉+民事和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 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实现“三个度”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2-23 09:19:5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年来,眉山市东坡区检察院依法履行监督职能,积极探索“服判息诉+民事和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人和”。2022年以来,该院共依法办理息诉罢访案件43件,其中,促成民事和解案件24件,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19件。

  

  在转变理念上下功夫,实现以服判息诉服务保障企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高度。该院牢固树立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办案理念,强化对涉非公有制企业民事案件的检察监督,运用“利益平衡”法,捕捉和解“小切口”,着重从当事人磋商、博弈过程中找准双方利益平衡点和合理预期,助推和解工作事半功倍,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有效缓解企业压力,避免对方当事人诉累。

  

  在为民司法上下功夫,实现以服判息诉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宽度。该院始终践行“如我在诉、如我所需、如我所急”的工作理念,用最浓的情怀和最大的精力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案”,对不具备检察监督条件的案件,从实质性化解矛盾角度出发,与当事人电话沟通、面谈,坚持做到案件审查到位、思想工作到位、释法说理到位、情感疏导到位,引导当事人逐步调整利益诉求,促成双方当事人和解。

  

  在精准监督上下功夫,实现以服判息诉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的深度。该院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树立化解行政争议意识,针对当事人的实质诉求,主动延伸检察触角,转变从“结案了事”到“案结事了”的办案理念,用心用情释法说理,耐心、诚挚讲明执法的正当性和合法性,积极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实现案结事了政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减轻诉累。

  

  (李庆 张雪)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