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政法动态 >
全市法院长期未结案件、久押不决案件化解暨审判质效工作推进会召开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4-19 11:06:06 】 【 来源:四川省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4月14日下午,全市法院长期未结案件、久押不决案件化解暨审判质效工作推进会召开,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付宝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法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委,诉调对接中心主任,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基层法院院长、审管办主任参加会议。

  

640.jpg

  

  会上,各基层法院院长、市法院审判团队负责人逐案汇报了长期未结案件、久押不决案件化解的进展情况和结案计划;签署了长期未结案件、久押不决案件化解承诺书。会议通报了1-3月全市法院审判质效情况、执行一体化考核工作完成情况。

  

  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茜重申了省法院关于开展长期未结案件、久押不决案件专项清进工作的重要时间节点及工作要求;并就持续、稳定、高效均衡结案,做好上下级法院发回重审、指令再审工作衔接,按要求开展判前沟通工作等方面的工作提出工作要求。

  

  对长期未结案件、久押不决案件专项清理工作,付宝强调,一是既要控增量,又要减存量。要进一步清理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和久押不决案件情况,对长期未结的案件应当尽快化解。二是既要列明时间表,又要落实责任人。列明每一件的结案时间,明确责任人,一级一级压实责任,承办法官是第一责任人,基层法院的责任领导是院长。三是既要做好案件原因分析,还要做好对接和汇报。对于实在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审结的案件,要分析清未结具体原因,将案件情况向上级法院汇报。针对未结原因,承办法官要敢于依法履行职责,院庭长要落实监管责任,审管办要切实履行提醒责任。

  

  对目前案件审判质效弱项工作,付宝强调,发回重审和改判案件必须通过召开专业法官会议讨论;服判息诉率要作为案件质量的群众性评判标准;要通过全案评查、交叉评查、重点评查提高案件质量;要强化两级法院“一盘棋”思想和执行力。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