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政法动态 >
眉山市公安局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殊荣 为新时代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磅礴青春力量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5-04 09:18:1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喜报!眉山市公安局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殊荣,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政法机关团委!”近日,共青团中央作出表彰决定,授予296个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授予389个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授予481名同志(含追授1名)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授予342名同志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随着评选工作尘埃落定,眉山市公安局团委捧回这一荣誉。

  

  据了解,本次表彰严格落实参评资格和评选条件,坚持从严审核、优中选优,注重对重大斗争、重大项目、重大事件中表现突出的组织和个人的激励。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来自大中学校、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和解放军等各方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经梳理,全国共有4个政法机关团委(3个公安机关、1个人民法院)获得此荣誉,眉山市公安局团委系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政法机关团委。

  

1.jpg

  

  近年来,眉山市公安局团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团中央、省、市委中心任务,不断增强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以促进公安青年、团员成长成才为主线,以工作创新为出发点,整合各类资源搭建“三类”平台,组织、指导青年同志在公安战线各个领域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探索打造眉山公安青年工作品牌、亮点,服务眉山公安工作大局,为新时代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磅礴的青春力量。

  

2.jpg

  

  以坚持思想引领为纲 搭建“政治理论学习平台”

  

  “一直以来,眉山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共青团组织建设,积极探索新时代公安机关青年工作思路模式,不断增强青年工作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激励引导青年民警担当作为,争当标杆、勇作模范。”眉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东武表示,该局在培养公安事业后备人才和接班人过程中,坚持思想引领,积极搭建“政治理论学习平台”,全市青年民警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第一线忠诚履职、不断成长,团员青年生力军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坚持政治思想专题教育。眉山市公安局以党建引领团建,始终坚持将青年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放在首位,提升青年政治理论素质,促进理论转化实践水平。李东武多次组织召开局党委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要求全市公安机关抓好思想政治理论建设这个育警铸魂的关键环节,通过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关心青年、组织引领青年予以贯彻。

  

3.jpg

  

  坚持青年理论学习机制。眉山市公安局在市公安局团委及5个团总支基础上成立6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青年同志认真学习重要政治理论,共组织集体领学108次、感悟心得演讲6次、交流会15次、读书会7次,邀请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及团市委领导讲课3次、聘请专家讲课3次,引导公安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扎根基层成长、始终心系人民、自觉苦干实干。

  

  坚持教育活动成果转化。近年来,眉山市公安局开展红色教育实地参观学习5次、祭奠英烈活动4次,继承先烈遗志,践行神圣使命,以更高昂的斗志投身于公安事业;开展集中观看爱国主义电影6次,塑造忠诚警魂;定期组织青年、团员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强化公安青年的组织归属感和荣誉感;组织政治理论宣讲团,适时深入公安派出所、一线卡点、警务室等基层宣传新思想、新动态,了解基层青年民辅警人生观、价值观及心理现状动态。

  

4.jpg

  

  以引导服务青年为基 搭建“青年筑梦发展平台”

  

  “作为青年民警,这份荣誉是沉甸甸的。未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让青春梦想在警营放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有的力量!”31岁的眉山市公安局青年民警、局团委委员、第十五次团省代会代表程武杰告诉记者,得益于组织的“搭台”,像他这样的青年民警才有了一个广阔的“唱戏”平台,对于迅速成长为“又红又专”的行业标兵意义重大。

  

  在团组织建设方面,2021年以来,眉山市公安局进一步调整、优化市公安局团委委员构成,吸纳更加年青、更有活力、更具担当的民警进入班子;指导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筹建团总支部,健全市局团组织整体架构;做强现有16个团支部,鼓励支持有责任感、甘于奉献的年青民警、辅警担任支部书记,进一步强化各支部开展工作、组织活动的独立性,增强支部内在活力,切实提高支部战斗力。

  

  为给青年民警发展引路,眉山市公安局于每年五四青年节期间组织召开全市公安机关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邀请局主要领导与团市委主要领导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深入了解优秀青年同志思想动态,加强交流学习、促进成长成才。该局每年表彰一批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团干部,激励青年同志立足本职、奋发有为、创先争优;向市公安局党组织积极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党的发展对象,2022年被党组织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7人、预备党员7人;大力推动兼职团干部职业规划,积极向市公安局党委推荐提拔任用优秀兼职团干部,共有16名团干部被提任副科职岗位、7名团干部被提任正科职岗位,其中1人已担任分局局长。

  

  在服务青年方面,眉山市公安局以团委各级团干部为纽带,搭建青年互助交流平台,针对青年民辅警在工作、生活、家庭、婚恋、学习、健康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建立互助化解机制,共处理解决实际困难27件;建立宣传、摄影、音乐、书法、球类、登山、游戏等青年特长人员库及相关兴趣小组,多次组织青年民辅警积极参加相关活动,参加眉山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足球、篮球等体育比赛活动共夺得冠军3次,参加市直机关主题演讲比赛获得三等奖1人。

  

5.jpg

  

  以深化社会服务为要 搭建“社会实践服务平台”

  

  “群众的安全度、满意度是衡量我们工作的最高标准,2022年,我们成功处理和调解事故案件9200余起,案件调解成功率98%以上,发生逃逸案件335起,侦破321起,侦破率达到95.82%,命案侦破率长期保持在100%……”2021年8月,眉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事故预防与处理中队被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命名为“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据该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中队瞄定“业绩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人才一流”标准,形成了“感恩思奋进、青春勇担当、热血续华章”的思想认识,凝聚起激昂青春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

  

  眉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事故预防与处理中队是眉山公安的一张闪亮名片,也是该局深化社会服务、搭建实践平台的一个缩影。

  

  打造“逐梦计划”优秀实习基地。眉山市公安局积极响应2022“逐梦计划”,向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四川警察学院3所高校的侦查学、法学、禁毒学等9大类专业的实习学生提供岗位3个、职位68个,涉及全市8个分县局和市公安局2个部门的基层执勤执法及一线服务窗口,真正让实习学生增加社会阅历,服务广大群众,切实为青年同志提供追逐梦想的良好平台,被团省委表彰为“2022年四川省逐梦计划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习基地”。

  

6.jpg

  

  打造公安特色青年志愿服务。眉山市公安局充分借鉴全省、全市先进单位经验,建成具有公安特色的青年志愿服务队,构成含法治宣讲、心理咨询、交通安全、禁毒宣传、反诈防骗、安全保卫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志愿服务团队,全面结合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实际,深入社区、村组、校园、企业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及“立足岗位践初心、倾心为民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发挥了积极作用,进一步树立了公安青年社会责任,提升了公安青年服务意识。

  

  打造眉山公安“青年文明号”名片。在眉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事故预防与处理中队被命名为“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基础上,充分借鉴经验,倾斜各种资源助推,该局情报指挥中心于2022年8月被成功命名为“2021—2022年度四川青年文明号”,打造出青年工作据点的另一张名片。这些名片如同一面面旗帜,引领眉山基层青年民辅警在创新发展公安工作中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