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综合治理 >
“三个聚焦” 东坡区推动中心镇引领片区一体发展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7-14 09:22:48 】 【 来源:眉山日报

  为进一步深化和创新城乡基层治理,持续巩固和深化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成果,东坡区顺应片区中心集聚大趋势,聚焦扩权赋能、机构设置、资源配置,着力增强中心镇发展势能、发展动能和发展效能,推动中心镇辐射带动片区一体发展。

  

  聚焦科学扩权赋能,蓄积发展势能。充分考虑中心镇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实际承接能力情况,根据《四川省赋予乡镇(街道)县级行政权力事项指导目录(第二批)》,将中心镇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审批服务执法权限下放到中心镇,重点扩大在农业、自然资源、市场监管、水利等领域执法权。同时,赋予中心镇对派驻机构人员的日常管理权等“五项权力”,增强中心镇管理权限和统筹调度能力。

  

  聚焦整合机构设置,凝聚发展动能。印发《关于推进镇(街道)机构平台化运行的工作方案》,对职能相近、协作密切的行政、事业机构实行平台化运行,在平台数量限额上适当向中心镇倾斜,中心镇可根据工作实际多搭建1—2个工作平台。推行镇(街道)综合执法片区化,在中心镇设立片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分局局长由中心镇党委书记兼任,分局办公室主任由中心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主任兼任,配强中心镇执法工作力量。

  

  聚焦优化资源配置,激活发展效能。紧扣“按片区编制规划,按规划优化布局、按布局配置资源”的方向路径,强化与卫建、教体部门沟通对接,整合医疗卫生和教育等优质资源向中心镇下沉集聚,推动中心镇区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和“1+N”小医共体建设,推动初中学校向城区和人口密集、交通便利的中心镇集中,加大中心镇医疗、教育资源统筹力度,辐射带动片区公共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赵云龙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允浩)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