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综合治理 >
乡村集镇小社区 治理服务大作为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12-12 09:38:45 】 【 来源:眉山日报

乡村集镇小社区 治理服务大作为

  

——东坡区多悦镇多悦社区荣获“2021年全省基层治理示范社区”探因

  

res01_attpic_brief.jpg

多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res04_attpic_brief.jpg

在全民健身运动场内,室内儿童游乐设施成为孩子们的最爱

  

  近日,四川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联合确定的第二批省级基层治理示范街道(镇)、社区名单正式出炉,眉山市东坡区多悦镇多悦社区榜上有名,以“优秀”等次荣获“2021年全省基层治理示范社区”,标志着多悦社区正式迈进全省先进示范社区的第一方阵。

  

  多悦社区位于多悦镇集镇,属于中等以下规模的农村社区。近年来,多悦社区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在区级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始终坚持围绕建强党建主阵地、发挥治理主效能、奏响服务主旋律,向党而行、为民而行、共治而行,着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努力探索凝心聚力新思路,在为民服务、治理赋能、集体经济等各方面步伐稳健、实绩突出。

  

  “小班子”具备“大担当” “干”字在前勇作为

  

  “在以前,我们社区干部队伍人手不够,综合素质也不算高,疲于应付各种日常事务性工作。现在完全不一样了,虽然班子小、人员少,但心齐气顺有冲劲,特别是几位才任职的年轻干部,敢于担当作为,勇于探索创新,急难险重都会迎难而上。”多悦社区党总支书记朱利超说。

  

  多悦社区“两委”现有常职干部5人、居民小组长3人,长期以来,社区拴不住心、留不住人,队伍无活力、工作无亮点。为解决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不足的问题,今年3月10日,多悦镇在全区范围公开选拔考核2022年村级后备干部,设置“跨区域不设限,想干事、能干事,热心基层工作……”等标准。

  

  经公开招录、严格选拔,吸纳了一批高学历、有活力的青年后备力量,为社区补充了3名优秀后备干部,“新鲜血液”注入后,干部队伍“脱胎换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29岁的甯特威在这次公开选拔中脱颖而出。经过扎实的实践锻炼,如今已是多悦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的他对社区基层工作有了自己的理解和体会,“这里既能服务群众,又能带动社区发展,是我向往的工作。我们社区氛围轻松有活力,大伙儿工作踏实很认真,我相信我们社区会越来越好。”

  

  目前,多悦社区在多悦镇党委指导下,参照镇内设机构改革思路,将社区职能职责梳理汇总,对人员实行AB岗互补管理,定人定责为减负提能,社区工作模式也由单一的“阵地办公”转换为亲民的“街面服务”。通过积极开展社区大走访活动,增加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辨识度和亲切感,进一步摸清掌握基础数据信息,建立大数据库,有效提升工作效率,把社区干部真正地解放出来,让社区干部的身影在疫情防控、集镇管理、矛盾调解、政策宣传等过程中凸显出来。

  

  “小社区”提供“大服务” “民”字居中共治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

  

  多悦社区始终围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坚持“群众有需求,社区有回应”,拓宽为民服务渠道,注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引进社工服务组织,推动社区服务项目化,打造社区服务特色品牌“月悦荟”,组建了“悦悦”社工和志愿者,形成以需求清单、服务清单和回馈清单为导向的定制化、个性化、全方面、多维度的创新型社区服务模式。

  

  “作为社区居民,以前社区的事情怎么决策、怎么开展、怎么实施我们都不知道。现在好了,公共事务干不干、怎么干都由社区居民自己决定,社区治理大家说了算。”参加多悦社区居民议事协商会组织的居民谌丹说。

  

  居民议事协商会议是多悦社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议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针对居民反映集中的公共设施建设管理、环境卫生整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等事项进行集体商议、集体决策,切实保证社区服务的精确性、公平性和普惠性。通过打造悦伴湾·共享菜园和开展老人儿童特色活动等社区服务,真正让群众在民主议事协商过程中有参与感、协商感、获得感,实现基层群众“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的自觉自愿效果,促进各类居民群体与社区进行有机互动,有序参与基层治理。

  

  “小产业”收获“大收益” “新”字当头谋发展

  

  长期以来,多悦社区一直被称为无资产、无土地、无收益的“三无”社区,集体经济举步维艰、停滞不前,日常便民服务开展和公共设施维护均需依靠上级财政支持,甚至连办公阵地都是与邻村合署办公。

  

  2021年6月,多悦社区依托2021年省级城乡社区治理项目试点,整合各类资金新建集便民服务、养老育幼、社会工作、生活文娱于一体的独立社区综合体,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能力,同时通过社区阵地闲置铺面租赁,实现了社区集体经济收益“零突破”。

  

  前不久,集镇标准化全民健身运动场建成使用。运动场距镇政府所在地仅500米,项目总投资80余万元,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新增了乒乓球台、标准羽毛球场、半场篮球、儿童游乐园、部分休闲设施,加盖了1000平方米的室内大棚,切实提高了群众运动健身的体验性和舒适性,进一步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多悦镇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群众体育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以此为契机,多悦社区集思广益、积极探索,采用社区干部自主经营的发展模式,投资2万余元开设了便民服务小卖部,供健身群众购买小吃饮料,预计每年将为社区增加收益4万余元。朱利超介绍,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忙完社区工作后接着到小卖部上班,继续为健身群众服务,周末上班时间提前至下午两点,“不管是炸洋芋还是饮料,全部商品都是平价甚至低于市场价。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下一步,我们还要开动脑筋,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切实推动乡村振兴。”

  

  (罗林豪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允浩 文/图)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