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综合治理 >
小区大变样!眉山市东坡区大石桥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出实效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3-30 09:44:17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通过自治,我们小区修缮了一处年久失修的喷泉和凉亭景观,还加装了电梯,栽种了花草,修整了路面,重新规划了停车位。我们感觉好像换了一个小区。”3月28日,眉山市东坡区大石桥街道水云间小区居民李女士表示,生活更加方便,幸福感更高了。

  

  2022年,眉山市东坡区大石桥街道以切实为小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为宗旨,通过打造小区邻里中心,组织开展邻里讲堂、书画比赛、友邻互助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居民生活、促进邻里关系、营造和谐小区氛围。

  

1679989413948.jpg


  以“家”为理念  享受美好幸福生活

  

  位于东坡区大石桥街道的水云间小区邻里中心,室内面积约200平方米,中心以“家”为理念,设立和美家、红色家、幸福家、梦想家四个功能区,温馨舒适的装修氛围深受小区居民喜爱。邻里中心涵盖水墨书屋、党员活动中心、儿童乐园、老年活动中心、心理调解室等功能服务区,让居民朋友能找回初心、重返童心、获得舒心,享受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同时,邻里中心设置了办公区,网格员坐班后真正把服务做到居民家门口。心理调解室协调司法部门或律所组织开展“法律进小区”活动。打通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百米”。

  

1679989424182.jpg


  探索“513”工作法   健全基层治理体系

  

  水云间小区建于2005年,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基层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小区成立了党支部、业委会,并形成了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业委会、物业、群众组织四方协同治理的新模式。

  

  “513”工作法包含“一核三元、一事三议、一讲三室、一约三评、一网三防”,积极推动党的组织体系向居民小区延伸,努力建设组织健全、自治规范、法治常态、德治有方、智治支撑的新型城市小区。

  

  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在“513”工作法推动下,小区解决了环境脏乱、管理混乱、人心散乱的“三乱通病”,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有效完成了环境治理、小区融合、加装电梯、建成邻里中心四件大事,实现了党建引领下的“邻聚力”、心与心的“零距离”,激发了居民崇德向善、聚力干事的“向心力”。

  

1679989434494.jpg


  释放“自治”力量  邻里和睦一家亲

  

  水云间小区文化广场不仅是小区自治的一个缩影,更是激发小区自治活力的载体。居民有事儿都在广场说一说、捋一捋。

  

  小区党支部建立了“支部提议、多方商议、居民决议”的自治议事规则:每月15日在文化广场开展“居民说事”活动,对居民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收集汇总;由小区党支部具体细化整理后提交,并由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共同商议,形成解决方案;最后,由党支部牵头、业委会配合,征得三分之二以上居民同意后组织实施。

  

  小区邻里中心作为基层治理深入基层的空间载体,不仅为居民提供了便捷服务,更是向高质量生活迈上了新步伐。下一步,东坡区大石桥街道将继续按照“开放、集约、共享”的原则,着力将社区、小区“邻里中心”打造成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运营专业化、社会化的“15分钟党建服务圈”,最大程度为群众提供便利。


(左小芳 王允浩 郑佳洁 摄影报道)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