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援助 >
应民需办实事,眉山法律援助机构为困难群众维权“撑腰”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09-01 15:00:56 】 【 来源:眉山日报

  9月1日,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以办好2021年法律援助民生实事,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幸福新家园为导向,积极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最大力量,做实民生实事。

  

  “3500元工钱被拖欠了一年多,至今还没有要回,钱太少了,你们能帮我吗?”不久前,市民王某某到市法律援助中心求助。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他,并详细了解他被欠薪的情况。

  

  原来,2020年,眉山某装饰公司将其承包的家装工程发包给赵某,赵某雇请了王某某提供劳务。工程完工一年多了,赵某却一直拖欠工钱未付。欠薪证据不足,赵某的身份信息不详,涉案金额较小,工作人员试图先行调解,却多次联系赵某未果。随后,工作人员找到眉山某装饰公司了解案情、收集证据。眉山某装饰公司提供了与赵某签订的承包协议、赵某的身份信息等,表示拖欠工钱与公司无关。在与公司协商无果的情况下,市法律援助中心为王某某指派了律师进入诉讼维权。最终,在一审中,赵某向王某某支付了3500元工钱。

  

  今年4月,王某某将一面写着“维护群众的利益 捍卫人民的正义”的锦旗送到市法律援助中心。“真没想到我的事情这么小,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援助律师却特别上心,我只能以这面锦旗表示感谢”。他表示。

  

  宋某等7名农民工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从事天然气管道安装工作,双方口头约定工作量和工资报酬,但未签订劳动合同。工程完工后,公司未按约定支付民工工资。宋某等7名农民工多次催要,公司均以各种理由搪塞拒绝。由于跨省务工,路途遥远,宋某等7人不知如何维权,便向彭山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因此案属农民工异地讨薪群体性案件,法律援助中心将之交给经验十分丰富的法律工作者李为君承办。最终,成都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了案件。历时数月,公司终于支付了劳动报酬115000元。

  

  为咿呀学语的幼童追索抚养费,为耄耋之年的老人索要赡养费,为工亡职工追索死亡赔偿金,为进城务工的农民讨要工资,为遭受家暴的女子申请人身保护令……紧贴民生民本,全市法律援助机构服务弱势群众,开展心理疏导,给予人文关怀,群众见证了法律的力量,感受了党和政府好制度、好政策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免费为困难群众办理维权案件1850件,提供有效法律意见14610条。


编辑:赵万洁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