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东坡法院创新三机制 人民陪审再探新势头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5-09 10:38:31 】 【 来源:东坡法眼

  眉山市东坡法院现有人民陪审员152人,员额法官49人,人民陪审员人数是法官数的三倍。如何抓好人民陪审员工作,是东坡法院一直思考的问题。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颁布实施以来,东坡法院通过科学化管理,强化参审机制建设,尤其是在创新开发小程序“陪审通”后,人民陪审员工作取得了新实效。

  

  多措并举 科学化管理

  

  东坡法院人民陪审员由基层工作者、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自由职业者等组成,其专业涵盖了财会、建筑工程、行政、环境资源、知识产权等。

  

  一是建章立制,规范化管理。建立了日常工作机制,发放人民陪审员工作证,实行持证上岗,极大地规范了陪审员在执行职务中的行为。设立人民陪审员管理办公室,统一负责人民陪审员的管理、培训和考核工作,实现人民陪审员规范化管理。

  

  二是提升能力,多举措培训。通过常态化集中培训、观摩庭审、案例研讨、座谈交流、赠阅报刊等,有效提升其业务素质和陪审能力;同时将陪审员参加学习、培训和在陪审案件中的表现及陪审案件数量进行量化考核,对年度表现优秀的人民陪审员给予表彰奖励,切实提升其工作积极性。

  

  三是及时跟踪,实时性提升。建立人民陪审员微信群。发布日常工作通知,按时推送法院动态、陪审信息、心得感悟、法律知识等内容,及时宣传工作亮点和经验,组织进行交流讨论,实现讯息到位,逐步提升陪审员的综合能力。

  

  创新机制 数字化管控

  

  为便于向人民陪审员分配案件,同时作为人民陪审员考核的重要依据,东坡法院于2021年创新开发“陪审通”小程序。

  

  一是“可视化+零值守模式”,提升办案人员办案效率。系统自带可视化智能排期系统,针对办案人员端口设置12项功能栏目,法官助理只需选择相关案件号,案件的法庭排期、机选陪审员、结果通知等环节全部进入无人值守操作模式,节约了人工操作时间,减少了法官助理工作量;法官可以发起在线评议,评议后系统自动生成评议笔录,合议庭成员进行在线会签,减少了陪审员来院次数,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和司法公信力;系统采取数据加密传输、存储于经安全等级认证的数据库,确保了数据传输、存储的安全性、稳定性,同时系统可自动设定陪审员抢案的最高限为30件,超过30件的陪审员不能再抢案。

  

  二是“繁化简+全流程公开”,提升人民陪审员参审率。开展小程序“陪审通”系统培训,152名人民陪审员熟知“陪审通”操作流程并全员使用,确保小程序的使用率达100%;参审前系统自动跟踪参审案件信息并实时提醒,参审后可自主查询参审详情和次数,还可通过系统办理请假事项,提高了陪审环节的便捷性;通过“发布需求-回应需求-随机抽取”的逻辑完成陪审员随机抽取的操作模式,改变了参审不均衡、驻庭陪审的现状,确保了陪审环节的公平性,全面调动了陪审员积极性,陪审员参与率较传统模式提高102个百分点。

  

  三是“大数据+精细化管理”,提升管理人员统计精准率。在通知阶段,改变传统的人工电话通知、登记、转达,避免了电话接听失败、陪审员无法参审等无效人工操作;在统计阶段,系统自动生成报表和可视化展示界面,管理员可进行多维度统计分析并将结果一键导出,为数据研究分析、精细化管理、发放陪审员补助提供可靠依据;在考核阶段,系统设置了在线学习、能力测评、陪审员星级排名等功能,解决了陪审员培训、考核和奖惩管理手段不匹配的问题,推动庭审质量不断提升,对不遵守陪审纪律,迟到、早退、中途退出的陪审员拉入黑名单,设定禁止陪审期限并进行通报。

  

  自2021年1月正式上线运行以来,法官助理通过该系统发布陪审需求736人次,人民陪审员回应陪审需求574人次,人民陪审员参与度达77.99%,接近90%的用户认为系统操作简便、实用性强。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