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楼上“漏水”楼下“遭殃”!三次诉讼法官巧妙化解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7-20 14:48:31 】 【 来源:东坡法眼

  近日,眉山市东坡区法院多悦法庭受理了一起因漏水事件引起的侵权纠纷,该案系原告第三次起诉到法院,在承办法官的耐心沟通调解下,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案件得以圆满化解。

  

640.jpeg

  

  基本案情:

  

  A商家系东坡岛水街的一家酒吧,B商家系其楼上的一家餐厅。2021年6月开始,A酒吧房顶不断发生漏水事件,造成了A酒吧的音响、桌椅等严重损坏,使其无法正常营业。2021年12月起,A酒吧分别向本院提起两次诉讼,因诉请的被告主体不符,两次诉讼均以A酒吧撤诉做出处理。2022年3月,A酒吧以B餐厅为被告提起诉讼,庭审中双方对漏水事实无争议,但对漏水原因各执一词。

    

  在进行了现场勘验后,承办法官意识到若按照漏水纠纷的一般审理思路,本案可能涉及对漏水原因及漏水的损失进行鉴定,考虑到鉴定费用较高,如不及时化解则将导致原告的损失继续扩大。秉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原则,承办法官积极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并告知双方诉讼成本及风险,在经过多次协商后,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在法院当场履行了赔偿款。

  

  “感谢法官的耐心调解,拖了快一年的漏水问题终于圆满解决,酒吧可以重新开业了”。

  

  承办法官提醒:

  

  开发商在建设过程中,应确保建筑设计合理,保证其质量合格;商家装修也应做好防水工程,以免损害相邻店铺的排水、通风等权益,同时,如遇出现漏水问题,应积极排查漏水原因,及时维修处理,防止损失扩大。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