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洪雅县法院在绿色发展上找准定位 筑牢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屏障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11-16 09:09:3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18年以来,洪雅县法院在绿色发展上找准定位,突出特色化、专业化、品牌化法庭建设,以法之名服务保障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工作经验在省高院大熊猫国家公园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工作推进会暨司法协助联席会上交流发言。

  

  内外联动 增强环境保护合力

  

  对内加强组织领导。洪雅县法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环资审判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环资审判合议庭,制定《关于加强环境资源和旅游审判工作服务保障洪雅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保障环资审判工作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运行。对外强化司法协作。联合制定《关于建立联动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犯罪工作相关机制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建立领导机制、联席会议机制、信息通报机制、重大案件沟通协调机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分歧,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专案研讨会等加强沟通交流,有效增强工作合力。全面增强法治宣传。依托建立的89个法官联络点,组建涉环资法律宣传服务队,不定期开展巡回审判、法治宣传讲座等。有机结合景区建设与法治宣传工作,将景区石刻、景区游步道等作为法治宣传的文化长廊。坚持“以案说法”,先后选取5起环资典型案件开展庭审观摩,组织代表委员、群众代表等1500余人旁听庭审、接受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打造特色普法专栏。组织拍摄的环境保护普法微电影《渔祸》获国家级大奖。

  

  诉调结合 妥善化解环资纠纷

  

  织好辖区诉讼服务“一张网”。以大熊猫国家公园眉山片区法庭为支点,在辖区内4个乡镇、3个景区管委会设立诉讼服务点,在28个行政村(社区)设立“便民联络点”(巡回办案点),为群众提供送上门的优质司法服务。依托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管理平台,建立“网格化管理矛盾纠纷化解平台”,推动镇、村、村民小组三级联动,实现景区诉讼网络网格精准覆盖。用好辖区纠纷化解“新模式”。突出党委政府主导,形成“一庭两所一协会”(人民法庭、司法所、派出所以及旅游协会)“联合党委+ N”矛盾纠纷多方化解格局。加强与景区管委会、文广旅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的联系,搭建信息共享平台。特邀“黄妈妈调解室”协助调解涉环资纠纷,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辖区内3个村(社区)被评为“眉山市诉源治理示范村(社区)”。抓好辖区司法工作“关键点”。积极参与推进瓦屋山自然保护区矿山和小水电站关停工作,配合参与瓦屋山违建拆除工作,成功化解“峨眉半山七里坪”“云中花岭”等省级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中的涉环资纠纷,助力全县重大项目推进。创新运用“贴身、贴事、贴法”三贴调解法,将大量矛盾纠纷妥善化解在源头。工作经验在央视大型政论片《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中播出,“三贴”调解法被省委政法委推广。

  

  依法审判 力推生态修复工作

  

  严格案件办理。在案件审判中,严格案件办理流程,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准确对被告人判处刑罚,5年来被判处刑罚的罪犯无一再犯。审理的李某某非法捕捞水产品案被评为“党的十九大以来四川省‘依法治农、依法兴农’十大法治案例”。审结的鲜某某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裁判文书被省高院评为优秀裁判文书。

  

  优化公益诉讼。联合相关部门在眉山市率先制定《关于破坏森林资源犯罪案件生态损失补偿实施办法》,在玉屏山建立“补植复绿基地”,审结全市首例环境公益诉讼案,组织开展增殖放流警示教育活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专项执行活动。补植复绿树木8万余株,增殖放流鱼苗6万余尾,生态修复成效明显。

  

  督促依法履职。将环境资源审判与扫黑除恶斗争相结合,对于非法采矿、非法占用农用地等案件,加强对相关监管部门履职情况的审查,向县林业局、县水利局等部门发出司法建议3份,督促其整改工作人员管理松散、履职不当等问题。公开开庭审理某林业站站长玩忽职守致使辖区涉林犯罪高发的职务犯罪案,组织全县林业系统工作人员60余名旁听庭审,有力督促林业工作人员依法履职。

  

  (张情瑜)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