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丹棱县法院:新型财产不是“避风港”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3-23 14:27:4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购买保险就能逃避执行?

  

丹棱县法院:新型财产不是“避风港”

  

  购买保险就能规避执行?银行账户里没钱,法院就无可奈何?近日,丹棱县法院顺利执结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被执行人宋某在判决生效后拒不履行赔偿义务,执行法官依法扣划其名下理财型保险产品促履行,为试图通过购买保险逃避执行的失信被执行人敲响了警钟。

  

  逃避执行被强制退保 损失惨重

  

  2022年12月,宋某与罗某因交通事故责任纠纷闹上法院。经审理,法院判决宋某支付罗某医疗费和各项损失费用共计5.1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宋某逾期未履行,罗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联系被执行人,被执行人都以“没有钱”为由拒绝履行。执行法官通过线上线下查控,发现被执行人宋某名下有足额理财保险,如果直接扣划,会对被执行人的理财保险造成不可逆的损失。执行法官在维护申请执行人权益的同时,也考虑到被执行人的损失,再次与被执行人沟通协商处理,宋某的态度依然是“没钱,随你们怎么处理”。

  

  沟通无果,执行法官遂向被执行人投保的保险公司送达执行裁定书、协助执行通知书,冻结、扣划被执行人在保险公司所投保单的现金价值,保险公司协助办理了强制退保手续,并将所投保单的现金价值打入法院账户。

  

  “被执行人的保单价值在6万元,而实际只差申请执行人5.1万余元,最后自己却损失了8000余元。”办案法官介绍,法院曾多次与被执行人沟通,但被执行人都是拒不履行。

  

  近日,被执行人宋某到丹棱县法院哭诉,表示自己认识到法律尊严不可亵渎,希望通过法院与保险公司协商挽回损失,但为时已晚,只能自食其果。

  

  应执尽执依法扣划 执行到位

  

  近年来,群众保险意识增强,保险类型多样,理财型保险被作为投资工具获得了快速发展。被强制执行的人身险保单数量激增,其中又以投保人为被执行人的情况最为普遍。

  

  丹棱县法院在2021年通过冻结扣划保险现金价值执行到位案件占比3%左右,到位金额20余万元;2022年通过冻结扣划保险现金价值执行到位案件8%左右,到位金额30多万元;2023年截止到3月,已经冻结并扣划金额达22万元左右,保单执行案件大幅度提升。

  

  随着执行力度不断加大,执行中查询被执行人银行存款、不动产、车辆、支付宝、银行理财产品等技术手段越来越快捷方便,下一步,丹棱县法院将在加大理财产品执行力度的同时,贯彻应执尽执和善意执行的理念。一是区分保险类型。对于分红险、混合型保单加大扣划力度,保障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对重大疾病、意外伤残等人身属性较强、保险现金价值较高的保险产品,采取审慎原则,一般不直接扣划,应当采取先冻结的强制措施,因为保险一旦扣划将不可逆,本着善意执行原则,还是要给被执行人一定的思考时间方为稳妥。二是留足考虑时间。被执行人为投保人、受益人为第三人的情形,可以试着跟受益人沟通,看受益人是否愿意偿还投保人的债务,受益人作为利益关联方,很可能做出一定让步,从而减少被执行人的损失。三是完善扣划方式。该院将通过与上级法院协调,实现网络查控系统和线上冻结扣划措施提升执行到位率。

  

  (郑佳洁 黄彦旭)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