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眉山中院:“执行+智慧停车” 破解查车扣押难题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5-19 09:38:4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走深走实,进一步解决“查人找物”难题,近日,眉山中院与眉山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执行+智慧停车”联动机制签约仪式。眉山市两级法院可利用该公司下属遍布主城区的“智慧停车”系统,对被执行人名下车辆在眉山市停车信息进行监测,若系统监测到涉案车辆,系统将迅速把车辆停放位置信息推送给执行干警,由执行干警根据实际情况对涉案车辆采取措施。

  

16843803221445png1684380322.png


  在实践中,被执行人的车辆等动产因为位置不固定,随时可以移动,便于藏匿,法院往往名义上查封了车辆但难于实际控制。为破解这一难题,眉山中院执行局深入研究车辆运行规律,多次与“智慧停车”系统的主管单位眉山国投集团磋商,并实地参观了“智慧停车”平台系统,了解系统运行的方式和规律,在此基础上拟定了协助查询车辆的协议。该项机制正式运行后,在输入车辆车牌号后,能够实时监测到“智慧停车”系统覆盖区域的车辆,发现涉案车辆后最快十多分钟就可对其进行扣押。

  

  据眉山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执行联动机制的建立,开创了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查人找物的新途径,借助执行信息化手段实现快速精准查控被执行人名下财产,进一步强化了执行威慑力,倒逼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熊勇 周靖)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