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未”你而来!内外发力 护航执行到位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5-24 09:37:55 】 【 来源:东坡法眼

  近日,东坡法院执行局干警深夜接到申请执行人杨某的电话,被告知发现几年未归的被执行人李某回到了眉山老家,请求法院快速派人到李某老家,强制执行李某已经拖欠了三年的抚养费。

  

3.jpg

  

  基本案情

  

  申请执行人杨某与李某离婚纠纷一案,双方于2018年达成调解协议,婚生女小欣跟随杨某生活,由李某每月支付小欣抚养费至小欣18止。但李某从2019年起就未按照调解协议支付抚养费,现小欣已由母亲杨某独自抚养至9岁。

  

  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东坡法院这样做。

  

  法院内部“一盘棋”

  

  执行局干警整装待发,法警大队火速支援挺身在前,“叩开了”李某的家门,也破除了此次执行案件“第一道关”,并对李某依法进行了拘传。

  

4.jpg

  

  当晚,法警大队副队长付书杰对送拘人员进行整夜看守;法警大队副政委邓先乔和执行局干警对送拘人员体检结束后,凌晨2点才回家休息准备白天的备勤工作。

  

  外部联动提效率

  

  “被执行人欠孩子抚养费已经三年,希望此次执行能够一次性执行到位,也让我的‘心病’能够早日康复。”当事人恳切地对执行局干警们说到。

  

  为了让该起执行案件得到快速有效化解,执行干警立即与就近派出所联系,告知了原委后,该派出所表示将全力协助法院工作,合力促执行。于是,协调安排后为执行双方提供了调解场所,供双方调解。

  

  强制措施显威力

  

  经过近1小时的调解,双方仍未达成调解协议,被执行人一再推脱现在经济困难,以家中还有一名刚出生的婴儿需要抚养为由,表示暂无法支付小欣的抚养费。

  

5.jpg

  

  执行法官遂对其微信进行依法搜查,发现其在2021年收入14万余元,2022年收入7万余元,当场决定对其实施司法拘留。在将李某移送拘留所后,李某父亲立即为其凑齐4万余元抚养费。

  

  执行工作是保障司法判决生效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更是法院齐心协力护权益的直接体现。2023年1-5月,法警大队参与执行工作已达50余人次,参与司法拘留9人。下一步,东坡法院将继续整合法院内部各方资源力量,坚持执行工作“力度”与“温度”相结合,将司法温情贯彻到司法办案全过程,以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推动主动履行成为常态。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