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眉山市:掀起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热潮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9-27 14:45:17 】 【 来源:四川日报

9c4868c3cb59fd51dd2a190a321704d.jpg

丹棱县进村入户宣传《信访工作条例》 (王源 摄)

  

9b72d3a6e31cb369a386f19d607d662.jpg

青神县西龙镇龙凤社区召开院坝会宣讲《信访工作条例》( 覃超 摄)

  

  今年5月1日在全国开始实施的《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新时代信访制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是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眉山市各级各部门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作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扎实做好学习贯彻、研讨培训、宣传解读和督导落实,在全市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党政重视抓部署

  

  高位推动强责任

  

  眉山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集中学习《条例》,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信访战线干部要认真学好用好《条例》,牢牢把握信访工作“三个重要”定位、“五个坚持”原则、“四个方面”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源头治理,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从严从紧从实做好信访工作,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今年以来,眉山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信访工作3次,带头接访群众并包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推动全市信访工作持续向好发展。眉山市政府常务会坚持每月听取全市信访工作情况汇报,推动责任单位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眉山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对学习贯彻《条例》等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眉山市信访局先后召开全市信访系统学习贯彻《条例》动员部署会、2022年全市信访局长会议,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围绕“读万卷书、走万里路、访万家情、听万人言、解万民难、暖万颗心”为主题,在深入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大学习大实践大提升活动中贯彻好《条例》,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不断提高信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各级各部门把学习贯彻《条例》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推动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下联动抓学习

  

  层层宣传掀热潮

  

  眉山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的通知》后,眉山天府新区、各县(区)、乡镇(街道)通过党委(党组)会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等方式抓好工作落实,全市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热潮。

  

  眉山信访系统组织《条例》培训研讨会56次、专题学习报告会9次、信访案件评查活动18期,举办“信访小讲台”6期,在《眉山日报》开办“全市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系列报道”专栏4期,并在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广泛宣传全市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条例》的典型做法和动态信息。同时,市信访局组建专项督导组,采取分片包干、一线督导方式,每月深入眉山天府新区、各县(区)专项调研督查各级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等情况,确保把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5月12日,眉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胡刚在市委党校为年轻干部“兴眉优培计划”培训班全体学员作《条例》专题宣讲报告,详细解读了新时代信访工作鲜明属性,积极传授了解决信访问题的工作方法,鼓励年轻干部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始终牢记“省之大计”、始终把准“市之大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树牢宗旨意识,坚守为民情怀,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为推进“三市一城”建设作出新贡献。

  

  市、县(区)采用“线上+线下”“固定+移动”等方式,在门户网站、报刊媒体、LED屏等载体刊播《条例》和国家信访局解读内容,制作《条例》宣传展板、宣传手册和解读PPT,各级各部门在党委(党组)会议、干部职工会、业务培训会上,分级分类开展集中学习、专题培训、交流座谈,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小网格、网络媒体的作用,推动《条例》宣传工作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向广大干部和群众宣传信访工作新政策、新规定,全市迅速营造了“关注支持《条例》、学好用好《条例》、遵守执行《条例》”的浓厚氛围。眉山天府新区、丹棱县、青神县发动“两代表一委员”、信访干部、网格员和“五老”进村入户,召开院坝会宣讲《条例》,推动《条例》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引导广大群众学法、懂法、守法。

  

  截至目前,市、县(区)、乡镇(街道)举办《条例》专题培训会120余场,参训干部5700余人次,各级各部门在信访接待场所、场镇赶集日摆摊设点开展现场宣讲活动350余场,发放《条例》宣传单6万余份。广大干部纷纷表示要学好用好《条例》,准确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带头向群众宣传好《条例》、执行好《条例》、遵守好《条例》,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大学习大实践大提升活动中提升为民解难的本领。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第一届全国最美信访干部、仁寿县委政法委三级调研员吴菊芬深有感触地说:“《条例》为我们基层干部如何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方向。我将学深悟透《条例》,在每月开展领导干部‘三个走遍’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带动基层干部主动为老百姓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贯彻落实抓创新

  

  学以致用出亮点

  

  目前,眉山信访系统正以《条例》为指引,及时做好信访工作制度规范性文件的新增、更新、完善、废止等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拓展“网格发现、社区呼叫、分级响应、协调处置、跟踪反馈”工作模式,构建居民诉求“全响应”机制。

  

  打造眉山“信访超市”。大力推广仁寿县、青神县“信访超市”经验做法,按照“一窗式”受理、“一条龙”办理、“一站式”管理的工作思路,推动各县(区)、乡镇(街道)信访接待单位入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以下简称“矛调中心”),整合政法、信访、司法、行政等资源力量,打造集诉讼服务、司法调解、信访接待、法律咨询、心理服务等多功能社会治理综合体,深化信访事项“四个当天”(当天登记、当天交办、当天沟通、当天汇报)工作机制,实现群众诉求“只进一扇门、只找一次人、最多访一次”。

  

  健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市、县(区)按照《条例》要求,修订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充分发挥牵头揽总、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作用,推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规范高效运行。东坡区、彭山区、洪雅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主要召集人提档升级为县(区)委书记担任。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任主要召集人,综治中心、矛调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综合执法大队、学校、医院、大型企业、村(社区)等单位为成员,认真落实“乡镇(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制度,不断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截至目前,全市80个乡镇(街道)已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市初步形成基层信访工作新格局。

  

  创新推广“三个假定”工作法。市、县(区)按照假定工作有“短板”、假定诉求有“道理”、假定问题有“答案”的工作方法,转变工作思路和工作作风,推动“治重化积”专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群众信访事项及时受理、按期办结率达100%,群众对信访部门满意率达99.3%、对责任单位满意率达98.98%,位居全省前列。青神县苟某的女儿因交通事故导致重度残疾,他对处理结果一直不满意,信访30多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包案后创新运用“三个假定”工作法,整合政法、公安、街道、信访、民政等部门组建专班成功化解此案,苟某对信访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建立信访矛盾纠纷代理制度。仁寿县借助PC端“仁寿县信访矛盾纠纷代理平台”、微信小程序“仁寿信访通”,在27个乡镇(街道)综治工作中心设立信访代办站、293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信访代办点,让乡村干部、网格员代理信访案件,变“单点受理”为“全域覆盖”,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今年以来,该县受理信访代理件545件,结案率为90%,群众满意率达92%以上,解决了群众不会访、多头访、越级访问题。

  

  (张岚)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