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法治宣传进校园 护航青春共“童”成长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12-09 09:24:3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切实加强校园安全教育,提高广大中小学生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12月6日上午,洪雅县公安局止戈派出所的民警们走进止戈镇中心小学,结合青少年儿童毒品预防、网络防骗、校园防欺凌教育的需求,开展了一次精彩的校园安全知识讲座。

  

  “小朋友们,很高兴今天来到校园为大家做安全教育宣讲。我是来自四川警察学院的高雨彤,现在止戈派出所实习,你们可以叫我小高姐姐。”实习警员高雨彤亲切的开场白拉近了与小朋友们之间的距离,气氛活跃起来。

  

微信图片_20221209092053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1209092058_副本.jpg


  远离校园欺凌

  

  高雨彤分别就什么是校园欺凌、如何远离校园欺凌以及遭遇校园欺凌时如何应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关于“语言暴力、行为暴力和心理暴力是否都属于校园欺凌的范畴”、“如何有效防范校园欺凌”等问题,高雨彤都以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课堂的模式,在情景探究中激发小朋友们的学习兴趣。

  

  “与警童行”,消灭欺凌。此项主题课帮助同学们在思考和实践中,将预防校园欺凌知识内化为自我品质,促进小朋友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坚决向校园欺凌说“不”!

  

  预防网络诈骗

  

  “我们都得练就一双像孙悟空一样的火眼金睛,识破各种各样的网络诈骗手段,从而做到不被网络诈骗蒙蔽双眼。”高雨彤通过情景模拟、案例说明的方式,带领小朋友们认识了他们在生活中最常遇见的三种网络诈骗手段:网络游戏诈骗、“短视频领取福利”类诈骗、冒充类诈骗。

  

  “与警童行”,防诈反诈。此项主题课帮助同学们了解网诈知识、树立反诈意识,切实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防范能力,有效预防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发生。

  

  拒绝毒品诱惑

  

  识毒防毒拒毒,同心同禁同行。课后,派出所民警徐祖燕与高雨彤向小朋友们展示毒品样本,在调动同学们兴趣的基础上切入正题——认识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了解吸毒危害,引导同学们拒绝吸食毒品并邀请大家参与到禁毒宣传中来。

  

  通过科普,让孩子们了解到毒品是人类三大公害之一,它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败坏社会风气、容易引发极端事件和暴力犯罪。因此,绝对不能沾染毒品!“远离毒品,共创和谐,从我做起!”最后,在实习警员高雨彤的带领下,同学们齐诵禁毒顺口溜,做出了防毒反毒的承诺。

  

  通过此次校园安全知识讲座,使师生们的法律意识、防范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为辖区学校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学习环境。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