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成德眉资四市“牵手”出台文件 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12-09 09:37:0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2月8日,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自2023年1月1日起将施行《眉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协同推进优化成德眉资区域营商环境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发布会上,眉山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决定》主要内容、特色亮点等。

  

微信图片_20221209093315_副本.jpg


  为什么出台?

  

  助推成德眉资区域市场一体化

  

  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是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是实施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牵引性工程。2020年以来,成德眉资四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化跨区域共同立法工作、促进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的部署要求,密切交流、深化合作,共同研究解决区域协同立法中的重大问题,取得显著工作成果。

  

  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忠良介绍,2021年12月,四市人大常委会同步出台《关于加强区域协同立法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更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下称《协同立法决定》),明确空间治理、现代产业体系、优质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成德眉资市场、都市圈治理“五个一体化”协同立法重点领域,为共同提升区域立法水平、夯实协同发展民意基础、推动同城化再上新台阶筑牢了法治基石,在全国范围内形成首创经验。

  

  今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四市人大商定,以“五个一体化”中的“市场一体化”为切入点,将“优化区域营商环境”选为《协同立法决定》施行后的首个项目,积极推动营商环境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对外开放的新标识、区域竞争的新优势。

  

  有何特点?

  

  一个首创两个兼顾

  

  “此前,成德眉资协同立法主要集中于生态环保领域,目前全国范围内大多数协同立法也主要集中于这个领域。”眉山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杨昌勤在发布会上介绍,此次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协同立法,是成德眉资协同立法从生态环保领域拓展到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首次突破,也是全国设区的市范围内的首例探索。

  

  杨昌勤介绍,此次营商环境协同立法,四市综合考量各自实际,商定创造性采用“决定先行+条例跟进”的模式,即今年内同步出台文本一致的重大事项决定,对成德眉资区域营商环境建设有关重大事项作出共同承诺;再各自出台条例,对承诺的措施作进一步细化。这种协同模式,更加灵活地运用重大事项决定和地方立法权,充分把握“决定”共性和“条例”个性的关系,兼顾共性和个性需求,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协同立法求取最大公约数,有别于国内现有的协同立法模式,提供了成都都市圈的实践样本。

  

  主要内容有哪些?

  

  围绕3个方面规定21项措施

  

  《决定》以解决区域营商环境建设重难点问题为导向,以共建统一开放的市场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3个方面为着力点,规定了21项具体协同措施,进一步破除区域间市场壁垒、促进要素自由流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共同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区域营商环境,助推成德眉资同城化更高质量发展。

  

  在共建区域市场环境统一开放上,《决定》明确推进市场准入、市场主体登记管理、土地要素保障、融资便利、人力资源、创新资源、公共资源交易、公用服务、信用体系建设、公平竞争市场、行业协会商会交流等方面的同城化。

  

  在共建区域政务环境高效便捷上,《决定》明确推进政务服务、政务数据、政企沟通、公共服务、宣传推广等方面的同城化。

  

  在共建区域法治环境公平公正上,《决定》明确推进立法保障、监管执法、司法服务、法律服务、监督工作等方面的同城化。


(白杨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熊勇)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