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严守红线 仁寿公安“三举措”助力耕地保护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12-20 10:05:2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认真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依法严厉打击耕地农资领域犯罪部署要求,切实保护耕地,有效维护粮食安全。近日,仁寿县公安局采取三项举措,严格落实保护耕地各项措施,成功破获1起非法占用农用地刑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

  

1671444040601.jpg


  领导重视 部署周密 强化责任担当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仁寿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召开专题学习会两次,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粮食安全保护相关会议精神,对耕地类犯罪始终保护严打高压态势,确保认识提档升级。

  

  二是强化责任,明确分工。进一步明确辖区、部门责任分工和措施落实,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实公安机关查处打击职责,按照属地管辖,依法侦办涉嫌耕地保护领域犯罪刑事案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齐抓共管 形成合力 强化整体推进

  

  一是组织召开全县公安机关打击耕地保护专题工作部署会,层层压实责任,做到齐抓共管,增强协调力、执行力。

  

  二是履职尽责,强化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责任担当。分管领导先后四次召集专题协调会、联席会推进耕地保护工作,督促成员单位、相关警种落实工作责任。

  

  三是 重大案件及时跟进。对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侦办工作实时跟进,并根据案情及时召开案件查处工作推进会四次,确保案件顺利推进。

  

  依法巡查 全面推进 强化打击成效

  

  一是通过组织辖区民警+社区干部+治安积极分子在重点村镇巡查,不断拓宽破坏耕地类刑事案件线索来源。

  

  二是积极与农业农村、规划自然等部门保持紧密对接。开展案件前期现场勘验、走访排查等重点侦查环节工作,确保第一时间有效收集、固定证据,核查锁定嫌疑人。

  

  三是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宣讲耕地保护法律法规、现场解答、以案说法等形式,全力做好耕地保护宣传教育、警示教育等宣传工作,引导群众自觉增强耕地保护意识,坚决制止各类破坏耕地行为。

  

  今年以来,全县公安机关共出动勤务车辆140余台次、警力280余人次;配合行政职能部门开展涉案耕地现勘13起、参与案件调查走访162余人次。

  

  下一步,仁寿县公安局将在耕地保护工作中持续发力,有效控制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生态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供稿:仁寿县公安局)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