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丹棱法院开展涉民生专项执行 保障农民工工资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1-17 09:41:00 】 【 来源:丹棱县人民法院

  “大爷,您点一下,看钱对不对。”1月13日,在丹棱县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开展的涉民生专项执行农民工工资兑现大会现场,陈大爷领到了拖欠了近两年的工资。丹棱县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出席见证。

  

微信图片_20230117093635_副本.jpg

  

  基本案情

  

  2016年到2019年9月陈某等149人在丹棱某陶瓷公司从事后勤、会计、打包、压机等工作,双方约定按月支付工资。但是由于公司经营不善,未按时足额发放工人工资,该149人集体向丹棱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及时足额支付工资。2021年2月7日,经法院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由被告在2021年2月22日前支付149人工资,合计184万余元。

  

微信图片_20230117093705_副本.jpg


  调解协议送达后,被告因公司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无法履行调解协议,未按时支付员工工资。2021年3月1日,原告149人申请执行。由于涉及民工工资,执行局非常重视,立即着手,对该公司进行调查,发现该公司除了设备、场地已经无其他财产可以执行,只能进行拍卖。但该厂房设备已经抵押给丹棱某银行,若拍卖,民工不仅拿不到工资,公司也面临破产。

  

  在丹棱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丹棱法院经多方走访,找到一家有能力的企业接盘,对该公司进行整体承租复产,每年支付租金60万元,这部分资金即用于优先支付民工工资。

  

  “今天是第二次兑付工资,还有部分民工工资未兑现,我们将紧盯公司收支,争取早日把未付的工资尽快结算清楚。”丹棱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李进介绍,为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能够及时得以实现,采取三项措施,取得良好效果:开设执行绿色通道,对涉民工工资案件,快立、快执、快结,快速办理;加大执行力度,对拖欠民工工资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拓宽执行方法,多渠道调查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尽快将案款执行到位。


  当天,有两位民工代表在收到自己拖欠两年已久的工资后,当场向法院赠送了两面锦旗表达谢意。“我们讨了这么多年的工资,想了很多办法,都没有拿到钱,真的太感谢法官了,虽然钱没有领完,但是我们至少看到了希望。”民工代表陈大爷说。

  

微信图片_20230117093647_副本.jpg

  

  据统计,2022年以来,丹棱法院实际执结欠薪案件80件,执行到位金额193.44万元。持续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执行力度,积极推动构建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长效机制,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