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送法进校园 守法从娃娃抓起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2-15 09:48:5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增强幼儿自我保护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更好地促进幼儿健康成长,近段时间,洪雅县公安局全面开启“护学模式”,加大校园周边社会秩序治理力度,加强中小学生法治教育,切实筑牢校园安全屏障。2月13日,洪雅公安法制和案件管理大队民警在做好校园安全“护学岗”的基础上,深入辖区实验幼儿园开展法治安全教育讲座。

  

微信图片_20230215094622_副本.jpg


  “蜀黍,你的身上有枪吗?”“你腰上别的东西是什么呢?” 此次法制教育讲座,民警根据幼儿园幼儿的认知和年龄特点,通过诙谐幽默、问答互动的方式向孩子们科普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重点和平安校园安全重点,以采取分班分散灵活讲、面对面零距离用心讲等方式,重点讲述电信诈骗、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投资诈骗、防溺水安全等违法犯罪特点。随后,民警又以校园各类安全事件,详细讲解了防拐骗、防欺凌、保护生命、安全出行等内容,引导师生自我保护和遵纪守法,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及违法犯罪行为的引诱和侵害。同时,民警积极向师生介绍电信诈骗的惯用方法、作案方式以及识别、防范技巧,并结合实际案例为师生进行详细的讲解,提醒师生注意个人隐私,提高防范,如遇诈骗,保存好证据并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全力遏制诈骗犯罪案件的发生。

  

微信图片_20230215094631_副本.jpg


  据了解,在入园向孩子们教授“安全第一课”的同时,洪雅公安还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标准、重实效”的检查要求,以开展校园建设、护航开学季、护学岗等行动为载体,以防范恶性案件和安全事故为重点,以发现整改安全隐患和破解难点问题为抓手,对辖区84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全方位的安全隐患排查,为孩子们的上学安全保驾护航。

  

  同时,洪雅公安还对校园周边场所、网吧、KTV、小饭桌摸排检查,强化校园内部及周边安全隐患治理。通过设立护学岗、车巡与步巡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三见(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率实现100%。

  

  通过此次法治进校园专题活动,有效地引导和帮助了学生们知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培养了学生们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在全县辖区中小学校园营造了浓厚的法律常识普及氛围,为携手共同打造平安校园奠定了良好基础。

  

  (徐雅兵)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