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链条式法律监督+法治保障,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5-24 14:27:50 】 【 来源:丹棱县检察院

  “廖某某犯保险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随着法锤沉稳的敲击声,丹棱县检察院检察官彭小平心底倍感欣慰。这是近3年来丹棱县检察院办理的第13起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案件。

  

  丹棱县检察院能动履职,从源头预防、合法权益保护和打击违法犯罪三个方面着力,链条式开展法律监督和法治保障,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三苏故里·善治眉州”社会治理品牌贡献检察力量。

  

  “第一步是要做好源头预防工作,从普法宣传、企业合规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提升企业法治素养,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思维”第一检察部主任申吟风说道。

  

  2022年,该院设立驻工商联“检察联络室”,选派具有涉企案件办理经验的检察官常驻检察联络室,开展专题培训讲座8次,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20余次,解决法律难题30余个。期间,联合县工商联召开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训会,与80余名民营企业代表开展了交流,倾听民企呼声,了解法治需求,解决企业难题。常态化开展“百名政法干警联系百家企业活动”,向企业发放《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工作手册》2000余册,畅通检企沟通渠道。其中检察长带头包保2家民营企业,每月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提供法律咨询,进行相关法律政策解读,促进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丹棱县是大雅文化的发祥地,中国桔橙之乡。‘丹棱不知火’‘丹棱桔橙’等优质柑橘种植面积16万亩,产值达30亿元。国家农业部批准对‘丹棱桔橙’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成功注册国家证明商标、茶叶被认定为眉山知名商标。”副检察长黄莺燕向记者介绍道,“随着我县‘丹棱桔橙’地理标志和‘丹棱冻粑’‘丹峨仙’等各类商标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地理标志、知名商标等知识产权的保护更加刻不容缓。于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成了我们的新课题。”

  

  近期,丹棱县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关于办理知识产权案件协作意见》,围绕“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这一试点工作,建立信息线索互通互报、争议案件监督协调、企业管理帮建等六项机制,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合力。与县公安局共同出台《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立案证据收集工作指引》,对侵犯知识产权类犯罪案件的立案证据收集工作予以规范。

  

  “检察官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呀,5年都没拿到的工资,5天就解决了”拿着手里的工资,任某感激地说到。翌日便向王朝庆检察官送来了一面“立检为公 执法为民”的锦旗。近年来,该院通过支持起诉、化解劳资纠纷等方式为民工追回劳动报酬133万余元,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为民的检察温度。

  

  依法惩治恶意欠薪违法只是丹棱县检察院打击涉企违法犯罪行为中的一项措施,近年来,该院还持续开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罪专项行动”,依法办理组织领导传销活动、串通投标、非法经营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13件42人,清理涉企“挂案”16件,办案中适时开展庭审观摩、普法宣传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案件震慑效应,教育引导大家验收市场经济秩序,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源头预防、合法权益保护和打击违法犯罪三个环节链条式的为丹棱县打造公平、稳定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有效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彰显了丹棱检察以法治力量护航民营经济健康稳行的法治担当。该院及其内设机构先后被评为平安四川建设先进集体、四川省检察机关优秀集体、四川工人先锋号等。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