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一身正气坚守警察本色——记2021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吴建忠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1-10 10:42:04 】 【 来源:眉山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工作中的吴建忠

  

  【核心提示】

  

  2021年12月,2021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名单正式揭晓,眉山市仁寿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建忠作为全省公安2名上榜民警中的其中一位,引起广泛关注。在给他的授奖词写道:12年命案必破,900余侵财民生案件有他的身影;70件大要案件,犯罪嫌疑人在他手下无处遁形。一身虎胆,他用身躯飞扑毒贩枪口;千里追凶,他用行动诠释使命担当。一身警察制服,记录20年的艰险风霜;一腔执法热血,捍卫了人民幸福安康。 自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吴建忠便一直战斗在刑侦一线,凭借自己的智慧与坚韧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他用火一般的热情、老黄牛一样的辛勤,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堪称刑侦一线的“尖刀”。

  

  从事公安工作20年,吴建忠先后参与了公安部部督“3·29”特大制贩毒案、“12·17”贩枪贩毒案、“11·1”强奸杀人案、“1·29”故意杀人案等一批有影响的重特大案件。仁寿县公安局连续12年实现命案全破。

  

  因工作业绩突出,他先后荣获“全国公安优秀刑警”、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四川省公安机关“警民亲”先进个人、仁寿县特殊贡献奖获得者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个人三等功两次,2021年12月评为“2021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

  

  冲锋在前

  

  英勇无畏力擒毒贩

  

  刑侦工作就是和危险打交道,因为面对的多是凶残的罪犯。但是对于吴建忠来说,只要能尽快侦破案件,将罪犯绳之以法,他愿拼尽全力、不怕危险。

  

  2009年4月9日,成都望江宾馆外,吴建忠是现场抓捕的总指挥,目标是公安部部督“3·29”特大制贩毒案主犯徐某。

  

  下午3点过,徐某和下家吴某从望江宾馆出来,一行六七人,门口有两辆车等候,徐某上了其中一辆。

  

  “抓!”吴建忠一挥手,果断带头冲上去,一组扑向未上车的人,一组用民用车把徐某的轿车截住。

  

  轿车驾驶室的门被刑警队员一把拉开,刑警队员把徐某的左手擒住往外拉时,徐某的右手已经伸进了主副驾之间的扶手箱。见状,吴建忠立即拉开副驾驶门,飞扑上去,摁住了徐某的右手和大半个身子,控制住徐某。打开徐某右手刚才伸进去的扶手箱,里面是一把仿六四式手枪,子弹已经上膛。搜查徐某的车,车上还有另外两把仿六四式手枪、13发子弹。

  

  徐某落网的同时,其同行的几个人也被控制住。至此,公安部部督“3·29”特大制贩毒案告破。

  

  为民担当

  

  坚守警察的初心与忠诚

  

  公安民警只有心中装满人民、全心服务人民,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满意和支持。在仁寿县,一提到吴建忠的名字,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夸奖他“为民除害,破案神速”。近年来,以他为首的团队先后破获了“11·1”强奸杀人案、“1·29”故意杀人案、网络电信诈骗案、黑势力案等一系列有重大影响的案件,挽回经济损失上百万元。

  

  2017年1月29日,大年初二11时许,仁寿县公安局接到报警:县城一出租屋内发现两具尸体,身上多处刀伤。吴建忠立即带队赶赴现场。死者是一男一女,两人皆身中数十刀,现场勘验和初步侦查确定二人系他杀,消息迅速在城区蔓延。

  

  案情上报至市公安局,市县两级公安联动,“1·29”专案组当天成立。时任刑警大队长的吴建忠立即召集刑警全力投入该案并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刘某。

  

  犯罪嫌疑人刘某从仁寿一路逃到乐山、夹江、峨边后返回夹江,又从夹江到成都、资阳,然后又跑回仁寿。吴建忠带队一路追踪,连续奋战108个小时,最后在仁寿县钟祥镇的一处废弃屋里将刘某捉拿归案。

  

  “‘1·29’案发地在城区,案发时间在春节。”吴建忠说,唯有迅速破案,才能消除市民恐慌情绪和负面影响。

  

  从警20年来,吴建忠参与破获的案件不计其数,当说到哪件案子办得让他最骄傲时,吴建忠表示,没有哪件案子最值得骄傲,这都是他应该做的,只要能被群众需要和信任,就是最大的幸福。“我们人民警察负重前行为人民群众换来岁月静好,再苦再累都值得。”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燕利 文/图)


编辑:叶萍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