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三八节·致敬了不起的她】三尺微警台上的最美“警声”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3-07 09:37:11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1646388705591_副本.jpg


  在公安队伍里,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像民警那样奔波于群众身边,不像交警那样忙碌于交通要道,也不像特警那样巡逻于大街小巷,他们总是默默无闻,凭借着手里的一通通电话守护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平安,他们就是110指挥中心接警员。

  

  周苏琳,女,生于1989年,现就职于眉山市彭山区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工作中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敢于面对挑战,不松懈、不畏惧,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与时间赛跑 守护一方平安

  

  “您好,这里是彭山公安110,请讲……”、“您好,我们马上联系民警和您联系,请稍等……”、“您好,这个情况您可以联系相应单位妥善处理……”每天的工作,面对这样的开场白,周苏琳和其他同事一样都要重复无数次,假如要把110报警平台比喻成“生命热线”,那么周苏琳就像是这条线上全天候的“哨兵”。作为一个接警员,周苏琳总是能够准确判断警情,快速传达处警指令。

  

  “着火了,都烧到三楼了,请你们赶快来救人……”2021年7月2日晚上,一声急促的报警铃声响了起来,电话那头着急的话语表达群众的呼声,伴着火焰燃烧的声音让周苏琳的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一边告诫自己沉着冷静询问警情细节,一边安抚报警人急躁的情绪。好在报警人跟着周苏琳的话语一一道出警情的关键线索,在挂断报警人电话后,周苏琳第一时间联系了消防大队,向辖区派出所指派了警情,随即向值班领导汇报,同步连接火灾现场视频监控,以便更详尽掌握事发现场情况,及时快速推送至现场处置警力有针对性的调整处置措施。在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区应急办、消防大队、交警大队等快速行动,看着各部门快速联动,周苏琳还仔细梳理了一下有无疏忽的地方。直到凌晨1点,辖区派出所打来电话反馈了火灾的警情,无一人伤亡。听到这个消息后,周苏琳悬着的心才放下来,因沉着冷静应对此次警情,周苏琳得到了局党委的高度表扬。

  

  “你们派人来啊,这里好像有人要跳河,快点……”2021年8月23日15时许,周苏琳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要跳河,立即向值班指挥长报告并立即指令凤鸣派出所、观音派出所落实处置,通过指令梯次调度附近特巡警、交警赶赴现场维持秩序。为避免警力赶赴现场空窗期突发情况升级,周苏林再次拨通报警人电话,进一步了解现场情况。当时岷江流域正值汛期,湍急的河水不停地拍打着两岸,一疑似轻生的群众站在河岸,周苏琳不间断将现场情况通报给处警单位,同时将警情推送至消防救援部门及120急救中心,联系专业救援力量开展救援。好在群众报警及时、各警种部门反应迅速,最后成功将欲轻生群众带离河边,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身穿藏青蓝 不负神圣使命

  

  在一个工作日,辖区一校园外正遭遇下班高峰期,道路拥堵,指挥中心正通过监控实时掌握道路情况,助力交警部门正常开展工作。此时,接警电话突然响起,电话那头一位着急的母亲向周苏琳哭诉着,希望能得到交警的帮助。原来,当天因为孩子发烧已经出现抽搐的现象,然而这个时候遇上了车流高峰,去医院的路上十分缓慢。接到求助后,周苏琳第一时间将警情转至交警,并联系铁骑前往支援。周苏琳心里总觉得自己应该还可以做一些什么,于是梳理了一下警情后,联系到了医院,告知孩子大概症状,让医生做好准备。不一会儿,武阳中队打来电话,告知原本需要半小时的车程,在指挥中心的调度下,警车开道,仅用十几分钟将孩子送往了医院,得到了及时的救治,且脱离危险。后来,这位求助的母亲还特意向公安局打了感谢电话,说希望当面感谢一下接警的“妹妹”,但周苏琳表示,这只是一个接警人员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1646388717728_副本.jpg


  当好“服务员” 树立良好形象

  

  从事110接警工作以来,周苏琳深知被称为“生命线”的110接警电话在普通群众眼里似乎无所不能,有什么需求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拨打110。对待这样的工作,她认真总结接处警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也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积累经验。通过多年的工作与学习,她的各项业务技能和接处警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使报警群众得到了优质的服务。如帮助过很多走失的老人、醉酒的大汉、找不到爸爸妈妈的小朋友们等等。众多的电话里,她每时每刻警醒自己,要始终保持文明接警、热情服务、认真接听每一个报警求助电话。可能上一个接警电话对方情绪很悲伤,需要融入对方的情绪之中产生共鸣,可能下一个电话对方情绪愤怒,言语中带有一些难听的话,也要控制情绪去安抚宽慰。周苏琳知道,成绩不属于个人,属于这个集体的每一个人,大家无论白天黑夜、节假日,哪怕大年三十也一样在岗位上坚守,守护电话的另一边。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付出,周苏琳表示,最大的愿望就是继续坚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提升能力,争取帮助每一个报警群众,做好大家的“服务员”。

  

  一部接警电话、一台工作电脑,急促的电话铃声背后,蕴含着接警员的酸甜苦辣,正如周苏琳一样都有着不为人知的辛勤付出。他们默默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却有着崇高的情怀,一年365天,时时刻刻在付出、在奉献,为“平安彭山”持续贡献着光和热。


(供稿:彭山区公安分局)


编辑:叶萍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