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开垦自己“责任田” 群众满意笑开颜——记彭山区公安分局谢家派出所民警袁磊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3-14 09:25:04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袁磊,男,中共党员,1982年出生,大学本科学历,四川彭山人,2009年参加公安工作,2013从仁寿县公安局彰加派出所调任彭山区公安分局谢家派出所担任基层民警。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称号,荣立三等功一次。


1646988422941.jpg

  

  疏解矛盾 践行为民宗旨

  

  谢家街道辖区企业众多,独特的地理优势吸引了众多企业入驻,签约企业达60多个,大批流动人口的涌入,工业整体化的布局,构成了辖区“人员多、流动大、企业多、管控难”的特有治安态势。作为谢家派出所的基层民警,袁磊时时刻刻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将辖区发生的警情和群众求助的大小事都划进了这份“责任田”里,如今抬眼已是满园芬芳。

  

  “警察同志,施工方一直拖欠我们民工工资,请你们一定要帮忙啊……”“警察同志,因为资金周转遇到一定的困难,工资发放不得不延期,但民工朋友不愿意,现在他们把我拦住了……”这是谢家派出所袁磊接警工作的缩影。2020年的一天,一连串的报警电话打进派出所里,原来是辖区某企业因薪资发放问题遇到了瓶颈期,在员工解释工作上又存在了一定的问题,导致双方争吵不断影响了企业日常运作。袁磊接警后,立即召连同班组民警前往企业了解情况,望着企业员工那着急的眼神,还有企业方负责人无奈的表情,他知道不完善处理这件事情,将引来更多的矛盾纠纷。详细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袁磊先是安抚企业员工情绪,然后组织企业负责人、园区管委会负责方对资金问题进行一一梳理,协调农民工和企业负责人拟定了一份定时定期支付工资的协议,讨薪员工和企业方达成共识,圆满化解了这次矛盾,后企业按时到期支付了拖欠工资。

  

1646988439679.jpg


  弥除隐患 守护一方平安

  

  坐拥无数家企业入驻的谢家街道,谢家派出所面临着治安管控、流口管理、企业护航等方面较大的工作压力,袁磊和所内同事充分发挥过硬的业务技能,以高度的责任意识、严谨的工作作风、强化各类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清除障碍,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这应该是彭山区近几年来最大的一次违规生产土炮的案例,看着满屋的土炮,当时心里的紧张感一下就提到了嗓子眼。”2019年的一天,袁磊在开展走访调查行动时,无意间听到周边群众聊天,称村民任某某将自己的房屋出租给外地人员长期入住,并且白天关门休息,晚上车辆进出较为频繁,很是可疑。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袁磊立即开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上门走访、暗中调查,通过多方打听,探寻到了村民所说的任某某出租的房屋。经过前期的蹲点守候,发现该房屋在晚上灯火敞亮,还伴有一定的火药气味。派出所立即向分局治安大队申请了警力支援,等待时机成熟,袁磊带领参与警力将在房屋内从事违规生产土炮的戴某某、黄某某等工作人员11人及房东任某某挡获,现场还查获疑似火药物体100余斤、烟花爆竹千余饼。袁磊以敏锐的洞察力和高度的责任感,及时发现、排查、消除了辖区安全隐患,守护了广大群众生命安全。

  

1646988454609.jpg


  强化担当 助力校园发展

  

  面对辖区诸多问题,曾经刚调回派出所前袁磊还摸不着门路,面对崭新的环境袁磊曾自己问自己:能坚持吗?看着身上的警服,警帽上那闪耀的警徽告诉他一切都是责任担当。他坚持用脚步丈量社区,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将社区的实有人口、行业场所、出租房屋等重要信息装入脑中。

  

  校园安全一直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焦点,作为辖区学校法制副校长的袁磊,对护苗行动、平安校园建设格外上心。针对辖区校园硬件设施不完善、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复杂等实际情况,袁磊始终坚持定期深入校园,加强与校园安全责任人的交流沟通,畅通警校合作渠道,并及时为学校开展人防、物防、技防培训,全面提高学校安全防范水平。校园安全,师生安全是重点。为此,袁磊高度重视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他坚持以大脚板丈量校情,通过走访全方位了解校园及周边治安状况,及时肃清安全隐患为师生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

  

  “我是一名基层民警,是一个离辖区群众最近的人,也是在助力平安辖区道路上奔跑的‘新枫桥’民警,只有把自己融入辖区,将辖区像‘家’一样经营,才能真正地服务好,管理好。”自谢家派出所任职以来,袁磊在开展的企业安全管理、巡逻防控、应急处突等上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的态度来“约束”自己,秉承着“人民警察为人民,护航企业同发展”的理念,为群众处理的事件达到上百起,在辖区群众心里留下了极佳的口碑,更为辖区秩序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供稿:彭山区公安分局)


编辑:叶萍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