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致敬双百政法英模 | 熊云峰:援鄂战“疫”上的白衣湘警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4-19 09:12:08 】 【 来源:湖南司法行政

  工作27年来,他始终把人民挂在心间,把责任担在肩上,不畏艰险、无私奉献、救死扶伤,历年来救治危重病人3231人次,组织业务攻关24次。

  

  2008年被司法部、湖南省红十字会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被中国红十字总会评为“十佳百优千星优秀志愿者”;2009年因抗甲流工作被省监狱局记三等功;2010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监狱劳教系统先进个人”;2018年被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湖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2020年被湖南省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他是湖南省长康监狱副监狱长熊云峰。

  

640-1.png

  

  奔前线 他是抗疫援鄂的“急先锋”

  

  新冠疫情爆发,熊云峰得知湖北监狱需要医务人员援鄂抗疫时,作为一名参与过抗击非典、甲流防控、汶川地震和尼泊尔大地震救援的人民警察、医务工作者,他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现在正是我迎难而上,兑现为人民服务承诺的时候”。

  

  其实,当时的他身患多发结石,两度入院手术,术中大出血导致贫血,但他不待身体完全恢复,毅然主动请缨,拖着虚弱的身体逆行抗疫。

  

  2月20日,熊云峰作为第一批援鄂队员率先进入武汉抗疫。为确保顺利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熊云峰主动承担起方舱医院医疗管理、防护物资、临床救治、药品物资供应、CT影像、医管协调等诸多工作。在收治病犯的过程中,他日夜坚守,协调安排好方方面面的工作,保证了医疗、护理、影像、防治物资管理等有序运行。

  

  至4月28日,整整72天,熊云峰才结束武汉的援助工作,成为司法部援鄂工作队最晚撤离武汉的成员之一。他不知疲倦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不负重托,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从开舱至返程前未休息过一天,工作极度紧张时经常每天工作达20个小时,被称为一刻不休的“铁人”,展现了湖南监狱警察特有的“霸得蛮”。

  

  保安全,他是五个零记录的“大功臣”

  

  袁家台方舱医院的管理治疗对象,既是病人,又是罪犯。熊云峰是医院建设的规划者。他按照“医患分区”理念,为袁家台方舱医院设计了由医疗功能单元、病房单元、技术保障单元构成的“3区2通道”(3区为清洁区、潜在污染区和污染区,2通道为医务通道、患者通道),科学设置缓冲区和隔离屏障,从空间上完全分隔患者流线和医护流线,避免了人流之间交叉感染。

  

  他是监管制度的构筑者。为解决好病犯解除隔离回押工作难题,熊云峰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监管工作特点,制定舱内执法执业制度及工作流程10余个,提出意见建议20余项,起草《关于监管场所人员解除医学观察方案的建议》和《关于女子监狱疫情风险评估报告和回押方案建议》。他提出的采取病犯回押后在监内实行“分类分区”关押的办法,被司法部和湖北省司法厅采纳,为节约警力物力、实现回押零风险发挥了关键作用。

  

  他是医疗安全的守护神。熊云峰积极参与医疗救治、康复治疗、疑难病例讨论、病情评估、转院审核把关、疫情防控、培训指导和诊疗指导等工作,组织开展了300余人次的防护知识培训。他带领92名司法部援鄂队员反复练习,确保熟练掌握穿脱隔离衣、防护服的流程和操作步骤。队员们对咽拭子采样操作标准不熟悉,他带好手套手把手教;队员对在康复隔离点值晚班有恐惧心理,他与队员们一起值守;遇有疑难病例,他进方舱内亲自问诊体查,分析病情,给予指导。

  

  疫情大考期间,袁家台方舱医院共完成出舱评估1000余例,解除隔离评估1000余例,疑难病例讨论50余例,实现了病犯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监管安全零事故、工作人员零投诉、出院病人零召回的“五个零”的好成绩,受到司法部和湖北方面的高度肯定。

  

  建队伍,他是坚强战斗堡垒的“带头人”

  

  党的组织在哪里,思想动员就深化到哪里。作为支部书记,熊云峰认真贯彻党建带队建方针,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政治功能,全力提升队员的战斗意志。

  

  在巨大的工作压力和感染风险面前,有的年轻女警精神临近崩溃,他主动找其谈话疏导,及时化解心理危机和负面情绪。在为援鄂警察上党课时,他以“在逆行战疫时,要看到党的正确领导始终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定海神针,要看到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始终是紧要关头的信心保障”的激情动员,极大鼓舞了女警们在战“疫”中坚定信念、克服困难、勇于担当。通过组织6场座谈会、15场分享会、 100余人次的一对一谈心谈话,引导援鄂队员增强主观能动性,形成抗疫攻坚强大合力。

  

  党的组织在哪里,对同志们的关爱就落实到哪里。作为湖南援鄂警察的“领头羊”,他对队员嘘寒问暖,对生病的队员及时请专家会诊,并亲自安排到医院就诊。在高强度抗疫工作中,许多队员出现了身体异常、发热咳嗽、精神高度紧张等生理、心理症状,他每次都第一时间给予关心,观察病情、指导服药,多次嘘寒问暖直至康复为止。有次一名队员患病,他毅然将自己仅剩的一份药物送给队员,自己靠坚强的意志克服身体不适,继续坚持工作。

  

  党的组织在哪里,党员发展就延伸到哪里。他通过调动支委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发挥支委班子的整体作用,将临时党支部建设成了坚强战斗堡垒。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干部迎难而上、不惧艰险,在援鄂战场上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难仗,让党徽在战“疫”前线熠熠生辉。非党员感受到党组织强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写下了一封封光荣的入党申请书。经过组织培养与发展,仅湖南援鄂工作队就火线发展新党员12人,发展入党积极分子5人,一批年轻女警成长为经验丰富、意志坚强、敢打必胜的合格“战士”。

  

  无畏艰险、逆行出征,熊云峰以大爱精神诠释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人民警察训词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