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彭小平:践行为民初心 做好新时代检察人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5-11 09:38:55 】 【 来源:眉山日报

彭小平:践行为民初心 做好新时代检察人

  

全市检察机关“坚守为民初心,勇于担当作为”系列报道之一

  

res01_attpic_brief.jpg

彭小平(左二)在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

  

  彭小平是眉山市丹棱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四级检察官、涉众型经济犯罪办案团队成员。当她举起右手向宪法庄严宣誓时,她就明白作为一名员额检察官,要以昂扬的斗志、为民的情怀、清廉的作风践行为民初心,要以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狠抓落实的态度,做好一名新时代的检察人。

  

  ■用心用情办好“小案”

  

  “我们办理的哪一起案件不关乎法律、政治,不是办理涉案人的人生?关乎涉案人及其家庭生存、发展的条件,哪一起不是‘天大的案件’?”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2020年10月在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上就办“小案”接连发问。

  

  不论“大案”还是“小案”,只要是案件,它的办理都会影响当事人的人生。在案件办理中,彭小平始终保持谨慎的态度,仔细翻阅每一份口供,认真核实客观证据。凡心中有疑虑,她一定要找出问题的答案,查明案件的每一个细节。

  

  坚持用心用情办好“小案”,把天理国法人情融于一体,实践于每一个案件。

  

  在办理徐某某危险驾驶一案时,徐某某涉嫌危险驾驶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案件在徐某某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后,便可以移送法院起诉。但徐某某在签署具结书时稍有为难,特别诚恳地提出到他家去看看。

  

  彭小平带着疑惑同徐某某去了他的老家,家中有老母亲一人,土坯房用木头支撑着,房屋外有一片果园,正值春季需要施肥锄草。徐某某为难的是,如果此时被收监执行,家中这一片果园将无人照料,今年就没有收成。

  

  随即,彭小平走访了徐某某所在的社区,对徐某某的平时表现及家庭情况展开调查,最后结合徐某某的犯罪情节、认罪悔罪态度等,决定延后提起公诉,为徐某某看管照料果树争取时间,保障一家经济收入。

  

  作为一名新入额的检察官,彭小平认为自己业务能力及办案经验都很缺乏。为了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她积极向领导、同事请教,遇到问题查找各类资料,直到找到答案。

  

  在2022年度眉山市公诉人竞赛中,彭小平荣获“业务标兵”称号。

  

  ■以担当书写“为民情怀”

  

  除检察业务工作之外,彭小平还负责部分区域社会治理工作,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窨井盖专项治理,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

  

  在丹棱县委政法委牵头支持下,丹棱县检察院联合该县法院、公安、住建、经信等部门对全县窨井盖开展排查整治。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召开联席会议,了解全县窨井盖整治难点;通过联动检查、制发检察建议等,督促责任落实;通过电视台、微信微博等媒介多角度宣传,在全县营造“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氛围。

  

  2021年,该县全年完成城乡窨井盖排查4000余个,发现问题井盖400余个,均已整改到位;发出2份检察建议,均被采纳并按照检察建议完成整改;编写微信公众号、工作简报、典型材料等,被四川检察、新华号网络媒体、平安丹棱等宣传推广。

  

  该县窨井盖整治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有力举措,被多家媒体宣传,进一步提升了专项整治工作的知晓度,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彭小平被评选为丹棱县“十佳政法先锋”。

  

  ■用真情做好“精准普法”

  

  法律要发挥作用,需要全社会信仰。如何才能做到“信仰法律”,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人民立场,做到普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

  

  在普法工作中,彭小平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念,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普法重点,从群众生活入手,以接地气的方式,在实时普法、公益普法、精准普法上下功夫。

  

  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她认真学习“新安法”,并归纳总结与群众切身相关的安全生产知识点,以问答方式编辑成微信公众号,借助社区网格力量普及到辖区群众。

  

  在寄递禁毒宣传中,她积极与公安、交通、邮政等部门联系,协同职能部门,发动社会力量,以“我管”促“都管”,形成共建共治良好氛围。

  

  在日常普法中,她的身影穿梭于丹棱县各个乡镇,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然后回到院里与领导、同事一起研究,再回到群众身边做好释法说理。

  

  她坚信,每组织一次普法,都会有人民群众受益,都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温暖和力量,这才是检察人追求的目标。

  

  (李季韩 熊莉 文/图)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