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榜样·力量 | 全省“百佳社区民警”杨镇玮:扎根社区守初心 胸怀民意铸忠诚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5-12 09:30:2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在公安队伍里,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的身影穿梭在各个街道、社区,他们认识的人最多,他们知道的事儿最多,他们走的路也最多。急事、难事、琐事,哪里有群众需要,他就会出现在哪里;安全检查、入户走访,群众有什么诉求,他总能及时了解。他用双脚丈量每一条街巷,用温暖化解每一起纠纷,用自己的“一颗热心”换来辖区群众的“一片安心”。他们就是群众接触最多的社区民警。

  

16522734418891jpeg1652273441.jpeg


  杨镇玮,眉山市仁寿县公安局禄加派出所社区民警,他所在的红星社区位于仁寿县东南部与威远县连界镇、两河镇交界,共有群众966户,11个村民组,辖区人口总数3300余人。每天走访社区,品味着鸡毛蒜皮,体会着家长里短,杨镇玮最大的感触和收获就是:要深入到群众中去,要对群众付出真情。

  

  2017年,杨镇玮到禄加派出所天峨警务室担任红星村驻村民警。刚到红星村担任驻村民警时,正好遇上全省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当时天峨镇红星煤厂、全富煤厂、红光煤厂按上级文件需要全部关停。但是,三家煤厂共有职工1000余人,这些人的再就业问题,是摆在大家面前的老大难问题。

  

16522734686226jpeg1652273468.jpeg


  为实现“早发现、早化解”的工作目标,杨镇玮携同辖区各村社干部对煤厂周边的村民及职工挨家挨户走访,通过综合运用法律、法规、政策,针对性的以理说法,历时一个月,最终做通了村民的思想工作,至此,三家煤厂1000余职工均签署了安置协议,圆满完成了组织交办的工作任务。

  

  在煤厂关闭后,2018年政府助力红星社区从原来的重工业村社转型为拥有“天府茶灵谷”这一旅游品牌的景区村社。然而,景区停车场外修建的公厕,与当地村民吴大姐家古井直线距离仅20余米,因公厕污水排放问题,双方一直存在纠纷。2020年10月27日,情绪激动的吴大姐带着其70岁高龄的母亲来到茶灵谷景区门前,用身体阻拦游客车辆进出景区,严重影响了景区秩序。接警后杨镇玮立即赶到现场将吴大姐的老母亲劝回家中,随后带上吴大姐及景区负责人,并召集社区干部共同商量解决办法。一连2天,3次上门走访,杨镇玮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劝抚,终于将这历时两年之久的纠纷平息。

  

  2020年年初全县合村并组,红星村与三坛村将合并为红星社区,两村的村民因村干部选举问题时不时的发生口角纠纷,各组之间合并时村民小组长的选任工作也是困难重重。最初还只是各组村民在聊天闲谈之时各自发表意见,后来在各村民小组群内,也出现了争论。杨镇玮及时发现了矛盾苗头,为了将矛盾消灭在萌芽、化解在基层,杨镇玮多次和村干部一起走进了意见较大的村民家中,摆好板凳讲政策、端起茶杯说道理。最终圆满化解了两村村民心里的疙瘩。

  

16522734813090jpeg1652273481.jpeg


  在担任社区民警的五年期间,杨镇玮救助危难群众21人,为民做好事27人次,化解矛盾纠纷60余次,繁忙的社区工作,练就了其调解员、侦查员、宣传员各种“身份”之间变换自如的本领。

  

  为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的防范意识和防范技能,加强对于“两盗一抢”可防性案件的防控力度,达到压低发案的目标。杨镇玮积极探索群防群治的社区警务专业队模式,筑成全天候治安防控体系,采取辖区内24小时不定时巡逻,既提升见警率,又减少了可防性案件的发生。同时为最大限度遏制电诈案件高发态势,保障好群众的财产安全,杨镇玮根据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认知程度,仔细钻研电信诈骗发案规律特点,常态化带领警务助理协同网格员深入辖区开展反诈宣传,发放《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书》。今年1月至5月份,红星社区电信网络诈骗0发案,可防性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100%,有力地净化了社区风气,为群众营造了一个安宁祥和的生活环境。

  

  “我的从警生涯中,没有血雨腥风的拼搏厮杀,没有荡气回肠的英雄壮举,只有老百姓关心的柴米油盐,家长里短。但是我愿意深深地扎根社区,融入社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一名人民警察的誓言和追求,一如既往用忠诚、热情、执着,奋力谱写‘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新篇章。”

  

  (文钦)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