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把公安工作当成奋斗一生的事业——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蔡卫宇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6-07 09:52:1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caa413dd9cbcf49b9d4f37ee99edb866.jpg

蔡卫宇

  

  蔡卫宇是眉山市仁寿县公安局龙正派出所所长,在14年的公安工作中,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16年被省公安厅纳入法制专家人才库,今年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干一岗、爱一岗、专一岗、精一岗”是蔡卫宇的真实写照。


打击犯罪的“蔡先锋”

  

  2010年,刚当警察两年的蔡卫宇被调到仁寿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有组织犯罪中队。当时正值“3·29”部督专案攻坚时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蔡卫宇主动请缨侦办专案,多次主动提出侦查思路和方法均被采纳,最终被确定为该案主办侦查员。

  

  虽然有股冲劲,但面对堆积如山的卷宗材料时,蔡卫宇还是愣住了。为了快速高效厘清案件,科学制定侦查计划,确保案件顺利侦办,蔡卫宇把床搬到了办公室,埋头于卷宗之中,一页一页翻阅,逐项记录要点。他白天与同事侦查取证,晚上收集整理案卷,180多个日夜,60余份卷宗,7000多页案卷资料,500多页笔记记录,最终制定200多页案侦计划,力保了案件的高效侦办,成功打掉了3个长期盘踞成都加工制毒原料麻黄素的犯罪团伙,将徐某等40名犯罪嫌疑人移送审查起诉。


同事身边的“蔡教授”

  

  2013年,蔡卫宇调任仁寿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负责全局案件法制审核工作。“案侦工作关系到嫌疑人的一生,也关系到每一名办案民警的一生,干法制工作就要对嫌疑人负责、对民警负责,我严格一点,就是对他们多爱一些。”这是蔡卫宇对自身工作的要求。

  

  自制选编法律条款小册、充电宝、小本子,这是蔡卫宇从事法制工作的三件套,从不离身。蔡卫宇每天上午8点半准时到办公室,然后开始忙碌的一天,来他办公室研讨案件、探讨法律问题的办案部门民警络绎不绝。他总是一一记录、耐心解答,提出有效具体的侦办方案。外出学习时,找蔡卫宇的电话也不断,他曾在一周内花费了400多元漫游费,为此办案民警都称他为“蔡教授”。

  

  回到家中,吃饭想案件、散步想案件、睡觉也想案件,蔡卫宇的爱人曾认为他工作“入魔”,要求他去看心理医生,蔡卫宇却总是笑着回答:“我要对我的兄弟战友负责,你老公是一个责任心爆棚的好男人,你幸福不?”

  

  在法制岗位工作5年,蔡卫宇审批了2000余件刑事、行政案件,移送审查起诉1000余人,行政处罚1000余人,无一错案。


老百姓口中的“蔡大哥”

  

  2018年,蔡卫宇来到龙正派出所工作。龙正镇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家中普遍只有老人和小孩,蔡卫宇把未成年人法治保护工作作为切入点。他从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基本功练起,与群众拉家常、谈心事,了解社情民意,全面了解辖区未成年人整体情况。蔡卫宇牵头组建了2支青少年维权小分队,在3所学校建立了青少年法治交流室,在4个村(社区)建立了青少年法治座谈室,进一步拓宽青少年维权工作触角。

  

  派出所工作涉及面广、内容繁杂琐碎,每周都会有各种年龄阶段的人来找“蔡所长”。蔡卫宇在所上时会一一见面座谈交流,不在所上时,值班民警就会记下来转达给他,蔡卫宇就会抽空上门拜访或及时电话回访。其实,群众找蔡卫宇也没有什么大事,大多数都是咨询政策法规、拉拉家常、请他出出良策,渐渐地,群众们的称呼也从“蔡所长”变成了“蔡大哥”。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