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致敬优秀共产党员丨把温柔化作温暖的司法力量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8-16 10:43:38 】 【 来源:四川高院

微信图片_20220816103736.jpg

  

  人物小档

  

  王敏,汉族,2001年8月参加工作,200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先后荣获眉山市主动作为创一流先进个人、四川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四川省法院优秀庭审标兵,承办案件获评四川省法院2019年第四届十佳庭审。2021年被授予“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温柔,是王敏生活中给人的印象;专业,是王敏在同事中的口碑。

  

  作为一名法官,她将温柔和专业注入司法为民,碰撞出更温暖而坚定的力量。作为一名党员,她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干事担当,践行了曾写下的入党誓言。

  

微信图片_20220816103921.jpg

王敏被授予“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用专业诠释法官风采

  

  在王敏审理的一起案件中,一名女设计师在怀孕后与所在公司就工作安排及薪酬发生劳动争议。案件经当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裁决,并已经过一审判决,女设计师与公司仍双双不服,均上诉至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考虑案件的典型性,王敏与合议庭商议,把庭审搬到了四川城市职业学院,该校组织即将毕业的学生和老师共300余人旁听。作为审判长,她在庭审中有序引导举证质证辩论,归纳争议焦点重点突出,适时恰当进行庭审小结,体现了良好的法律素养和干练的庭审驾驭能力。该案当庭宣判,改判公司支付女设计师工资、未签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经济补偿金等共计8万余元。当庭宣判后,她又以“大学就业早知道”为题,现场为学生们送上贴心的普法“锦囊”。通过“庭审进校园”为高校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该案件的庭审在2019年全省法院近4000件案件庭审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省法院第四届十佳庭审”。

  

  从事民商事审判十余年,王敏在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上从未懈怠。2018年8月,作为“西南地区中青年优秀法官培养计划”第一批学员到最高法院第五巡回法庭跟案锻炼,回院后将最高法院先进理念与本地实践相结合,牵头建立完善本院专业法官会议制度,为重大疑难案件处理提供决策咨询,为院庭长行使审判监督管理权提供平台抓手。

  

  在民商事法官的法官员额制改革后,类案异判、案件发改率逐年递增的问题突出,她坚持对辖区民商事发改案件梳理总结,进行类型化分析,连续六年为全市民商事法官培训业务技能,有效促进辖区类案裁判尺度统一,民商案件质效逐步向好。

  

微信图片_20220816103929.jpg

王敏承办的一起劳动争议纠纷案件获全省法院第四届“十佳庭审”

  

  用实事践行为民初心

  

  2021年,王敏从民一庭到立案庭任庭长。诉讼服务直接面向群众,比起法庭之上敲响法槌的庄严,更需一份“急当事人所急”的温度。在新的岗位上,她致力让每一名案件的当事人和代理人都能享受到法院高效优质的诉讼服务。

  

  “我是易某国的代理律师,我们的上诉的案件进展如何了?对方拖欠劳务费,我的当事人还想拿了钱早点外出务工呢……”

  

  2021年初,一通询问案件进度的12368热线引起了王敏的关注。经过进一步地梳理,她发现,近期有多个反复询问上诉案件进度的电话,“这说明上诉案件的立案环节办理效率急需得到提升。”

  

  结合全省法院“感受公平正义”活动,她带领立案庭认真排查原因,并专门制定出台了规定。通过理顺工作关系,规范工作流程,实施节点控制,实行在线监控,提升民事、行政上诉案件卷宗移送办理效率。

  

  不到半年,成效显现,立案的民商事行政二审案件,二审立案效率明显提升。为确保长效,她持续推进深入开展相关整治工作,加强对新的规范文件的落地落实进行实时监控,始终以当事人的满意度作为检验整治效果的标准。“近几个月,我们感到上诉案件受理的等待时间明显缩短了。这样一来,既节约了司法资源,方便大家参与诉讼,也有利于当事人快速解决问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眉山律师李勇刚为诉讼服务提速点赞。

   

  用干事彰显党员担当

  

  王敏坚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兢兢业业,带头多办案办好案。

  

  眉山市医调委成立后,王敏入驻医调委法官工作室,对口联系培训指导调解员。该委成立两年多来共受理医患纠纷169件,调解156件,解纷率达92.31%,眉山法院同期医疗纠纷收案下降近60%。眉山法院推动构建“保调赔防诉”一站式解纷新机制,促进医疗纠纷持续下降,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人民法院一站式建设十大典型经验”。

  

  新冠疫情期间,王敏执法办案和疫情防控同推进,率先采用网上开庭无接触式办案方式,解决当事人不能跨省市到院开庭的问题。

  

  她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多次到大中专院校开展法治讲座,结合真实案例宣传民法典,普法受众近15000人次。

  

  她担任党建示范小区流动党支部委员,所在小区流动党支部在市委办、市直机关工委、市委组织部的推动和指导下,积极探索小区治理“513工作法”,王敏负责小区邻里法律纠纷调解,为社区治理贡献法治力量。

  

  近五年来她参与审理婚姻家事、劳动争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物业纠纷、民间借贷等涉民生案件上千件,办案质效居全院前列,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仅29天、结案率达99.5%。她执法办案始终恪守法官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所办案件无一投诉。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