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春风化雨 让纠纷止于诉前——东坡区张成调解工作室二三事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9-07 14:49:29 】 【 来源:平安眉山

  他经历过剑拔弩张、参与过握手言和、见证过冰释前嫌;不为盛世美景,只为窥见微风徐来、早春花开。他就是眉山市东坡区张成调解工作室负责人张成,从事基层法律服务工作14年、人民调解工作2年。为传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植“法为上、和为贵、调为先”的理念,得益于眉山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若干政策》,张成于2020年申报成立东坡区张成调解工作室,10名法律工作者、律师、退休政法干警组成调解团队,义务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咨询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在他的带领下,张成调解工作室倾情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融法理于情理之中,缓和对抗情绪、修复社会关系、高效便捷化解矛盾纠纷,先后参与调解矛盾纠纷200余件,是东坡区“做得好、信得过、叫得响”的个人调解工作室品牌,2021年被四川省司法厅、四川省人民调解协会命名为四川省“金牌调解工作室”。

  

640.jpeg

 

  寓情于理  守护家庭和谐

  

  “张老师,感谢您的调解,要不是您,这起案件真不知道要拖到什么时候才了结… …”2022年2月24日,当事人双方夏某某与刘某某达成离婚协议,一场涉及双方父母的婚姻家庭纠纷在张成调解工作室成功化解。

  

  2004年4月13日,夏某(男)与刘某(女)在眉山市东坡区民政局登记结婚,婚后双方感情一直不好,婚内生育一子。所在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参与夏某(男)与刘某(女)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多次,均以失败而告终。双方争执的焦点在于儿子随父母哪方生活、婚内财产如何分割等症结。为此,双方的父母大打出手,当地公安派出所出警多次。

  

  “离婚是一件大事。特别是一个已经40多岁的中年妇女,既然走到非离不可的地步,那就尽量化解两家矛盾,不让曾经的家人变仇人。”张成对夏某说。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是人民调解的基本方法。受理后那段时间,张成把脚底板都快磨平了,早上跑男方家开导,晚上找女方父母唠家常……20多天时间,他早晚饭没有按时吃过一顿饭,饿了泡一碗方便面应付,晚上总是很晚才回家。靠着这股韧劲,他运用“背靠背”调解法,终于劝说男女双方及其父母放下分歧,最终在调解工作室达成调解协议并通过司法确认,将这场拖了10余年婚姻家庭纠纷画上句号。

  

  “面对家庭成员之间的冲突,我们要善于观察、分析,准确地找到双方之间存在的矛盾症结,用诚心感化当事人,辅之法律法规进行劝导约束,才能有的放矢地开展调解工作。”结案后张成总结说。

  

  近年来,张成总归纳结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五法:依法疏导法、把握重点法、换位思考法、背靠背法、情感感受法。根据每一件案件的不同情况,张成会随时调整调解方法,将调解“五法”运用得当,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截至目前,张成已成功调解35件婚姻家庭纠纷,其中防止个人极端案事件6件。

  

640-1.jpeg

  

  对症下药  化干戈为玉帛

  

  张成热情、善良、无私奉献,心中始终装有群众,事事以群众为先。在他的眼里,群众的利益无小事。目前,我国已经逐渐步入老年化社会,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如果老人老无所养、病无所医,必将会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

  

  2022年3月21日,年老体弱宁某老人前往东坡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申请调解其与4个子女的赡养纠纷及其在养老院居住和医疗费用事宜,张成受理了该案。

  

  经了解,宁某膝下共有4个子女,分别为1个大女儿和3个儿子。因赡养纠纷,4个子女与父亲闹得不可开交,2021年6月25日经东坡区某某村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并达成调解协议,但其大女儿和二儿子事后并未按协议履行义务。宁某现因原住所要经常上下楼导致行动不便,要求前往养老院居住,费用由4个子女承担,但其子女不同意。

  

  2022年3月29日,社区干部带领宁某和其4个儿女来到调解工作室现场调解。张成细心观察宁某及子女的情绪变化,及时调整调解策略,打好“家音家情”感情牌;积极向当事人子女宣传相关法律知识,指明根据《民法典》的规定,无论父母是否有财产,子女都必须对父母尽其赡养义务;赡养父母是儿女应尽的义务,拒不赡养老人将承担法律责任;列举孝老爱亲的典型案例,引导他们向榜样学习,树立尊老敬老爱老的思想,主动积极承担赡养老人义务。

  

  最后在张成和调解员李坤航的耐心劝说下,宁某的大女儿和二儿子认识到了错误,表示愿意一起承担父亲赡养义务,并遵从父亲宁某意愿,宁某与其儿女达成了赡养协议并在区人民法院对调解协议司法确认。

  

  望着宁某一家人高高兴兴地离开调解室,张成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640.png

  

  换位思考  维护民工权益

  

  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部分中小企业面临严峻的经营困难和生存压力,因经营亏损导致无以为继而停产、倒闭、破产,由此出现用人单位拖薪、欠薪现象较为普遍。

  

  2022年1月,张成受理了东坡区法院调解中心委托的东坡区白马镇人杨某劳资纠纷。

  

  经张成与杨某促膝交谈了解到,某公司拖欠其2021年1月起至今在该公司从事厨师工作的工资24300元。该公司表面虽然承诺按期一定支付,可到期后一直拖延不付,杨某无奈之下被迫维权。

  

  调解中,张成围绕本案的基本事实和争议焦点,注重政策性、原则性、情理性相结合,及时向公司负责人释法明理,与当事人沟通并解释清楚《民法典》等相关规定。他一次次拨通公司负责人的电话,从珍惜公司信誉做合法商人入手,论理说法、分析利弊,要求用人单位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劳资纠纷,希望公司多为职工考虑,这样的企业才能建立信誉并得到发展。通过10多次电话沟通和面对面调解,最终双方在张成主持调解下达成调解协议:某公司一次性支付杨某工资24300元,杨某放弃其他诉求。

  

  “只有用心做事、真心待人,才能维护当事人的正当权益!”张成说。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张成心系群众,为群众解开心结,受到群众的高度赞誉,工作室收到了群众真情赠送的锦旗多面。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张成作为东坡区基层法律服务协会会长,还积极带领团队践行社会公益,累计为弱势群体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68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580余万元。目前,在调解工作室品牌效应的带动下,东坡区已建成的5家个人调解工作室全部入驻东坡区法院调解中心。据悉,2021年10月至今,东坡法院分流案件4462件,社会调解组织抢单受理纠纷2497件,成功调解2194件。

  

  正是因为有了这群热心奉献人,人民调解已成为东坡区非诉化解矛盾,解决纷争的重要手段和方式,是他们根植于基层、直面群众、熟悉社情民意,全区大量矛盾纠纷通过前端非诉方式化解。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纷纷化解,为老百姓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搭建了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勾画了参与社会治理的“同心圆”。

  

  (作者:眉山市委政法委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管理科科长祝鸿涛)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