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调纠纷解民忧 做群众的“贴心人”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12-19 16:11:1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雷义华扎根公安信访工作,一干就是16年。他以谦和热情,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受到了群众及同事的一致认可,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雷”。雷义华先后被评为“大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公安信访清积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军转干部”。

  

  扎根信访 为群众解忧

  

  2004年9月,雷义华由部队转业到眉山市公安局彭山区分局青龙派出所,成为了一名普通治安民警,负责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及信息采集等基础工作。

  

  青龙镇是眉山市连接成都的北大门,区位优势带动经济增长迅速,流动人口数量大,社会治安状况复杂。面对新的挑战,雷义华为了尽快摸清和掌握责任片区的社情民意,了解治安状况,维护辖区治安,充分发挥在部队担任政工干部擅长做群众工作的特长,在较短时间内就走遍了辖区永远、莲池、古佛等9个责任村社,摸清了基础情况。

  

  2005年春节前夕,天气严寒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雷义华忙完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正准备休息时,接到古佛村一刘姓村民打来的求助电话。要过年了,该村民的儿子为讨要工钱被老板打了。接到电话后,雷义华没有片刻犹豫,立即和同事赶到了冲突现场。到达时,现场已有20人聚集,气氛异常紧张。雷义华与同事在了解事件来龙去脉后,开始耐心细致地做起了双方的思想沟通工作。经过几个小时劝说和调解,事件得到圆满解决,刘姓村民的儿子也顺利拿到了应得的报酬。

  

  在青龙派出所工作的两年时间里,雷义华主持或参与调处化解矛盾纠纷40余件,为辖区群众办实事20多件,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2006年,雷义华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被安排至县公安局信访室工作,听说雷义华要走,许多群众自发到派出所为他送行。

  

  雷义华在信访室负责群众信访接待和信件回复工作,在这个岗位上一待就是16年。他凭借军人刚毅坚强的性格,精通的业务技能,热情的工作态度,受到了群众的信任,真正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一些信访人认识并了解雷义华后,有事都愿意找他咨询和交流。

  

  雷义华还给自己定下了一个规矩,不论群众是现场反映情况还是通过电话说事,从不主动打断讲述或挂断电话。做到换位思考,认真倾听,以心交流,他真诚的态度让群众感到十分贴心。信访群众心中的“烦心事”,就在和雷义华这样的交流中得以排解。

  

  与时俱进 学习新技能

  

  有着37年党龄,还有2年就要退休的雷义华,认为自己并不“老”。他常常说“有太多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没有完成的事,我仍然是公安岗位上的一名新兵。”

  

  雷义华认识到,随着网络科技迅猛发展,信访工作模式从传统的纸质化转换为信息化。全新的信息化网络办公,不仅需要掌握多个系统与平台操作技能,还要确保文书文字规范,流程准确,不能出瑕疵。打字和系统操作成为老同志雷义华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两个“瓶颈”问题,雷义华先从打字上下功夫,记性不好,只有勤来补拙,从“一指禅”到“二指禅”,他虚心向年轻人请教计算机系统的操作技能,积极参加业务培训。通过认真学习请教,雷义华在较短的时间内就熟练掌握了多个系统的操作技能,做到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信访文书制作、送达、收集图片和文件扫描上传等工作,网上信访文书制作规范。

  

  ●记者手记

  

  “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是“最美基层民警”雷义华的座右铭。雷义华说,职位不在大小,无论在啥岗位,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从事信访调解工作的民警,只有将发生在基层的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好了,社会才能安宁、和谐。雷义华曾在自己的一篇学习心得中写到:“执法公正常记心,清正廉洁为人民。不触红线守铁令,敬畏法纪实做人。”他是这样说的,16年来也是这么做的。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