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夏中伟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1-30 10:49:14 】 【 来源:天府公安

微信图片_20230130104402_副本.jpg

左一 夏中伟

  

  他信念坚定,忠诚履职,严格执法,廉洁自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维护了辖区稳定,守护了一方平安。夏中伟,中共党员,从警14年,先后在视高派出所、青龙派出所工作,现任青龙派出所教导员。2023年1月,夏中伟被省公安厅评为“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

  

  紧急救援,以警心换民心


  2022年7月13日,视高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视高街道新明村一玉米地里面躺着一位老人,怎么喊都不答应”。

  

  因报警位置地处山野,手机信号弱,且报警人年龄较大无法表述具体位置。情况紧急,夏中伟立即联系村社干部,在网格员的协助下,经过多番寻找,终于在新明村和五里社区交界的玉米田中找到老人,此时老人神志不清、呼吸困难。

  

  由于现场地处山地,不通公路,救护车无法到达,夏中伟等人轮番上阵,用担架将老人抬行至数里外的救护车上。经抢救老人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忠诚铸魂,以打促防保平安

  

微信图片_20230130104440_副本.jpg

  

  2021年6月28日凌晨3时许,夏中伟等人巡逻至柴桑河环湖路段时,河边停放的两辆共享越野车十分“耀眼”,与周围在建工地格格不入。凭借高度的职业敏锐性,夏中伟立即组织巡逻民辅警,通过核查车辆、现场侦查和蹲守,在附近建筑工地外抓获两名女子谢某某、谢某,当场挡获在建楼外架连接的铁质扣件1200余个。

  

  讯问时,犯罪嫌疑人闪烁其词,言语矛盾,且拒不交代真实情况。无法从谢某某、谢某口中得知更多消息,夏中伟赓即改变侦查思路,一是从发现的扫码共享车辆着手,连夜赶往成都核查可疑车辆租车人员信息;二是调取视高辖区、成都辖区的卡口监控视频进行分析研判。案侦民警发现这是一起外地团伙流窜作案。

  

  根据掌握的证据,夏中伟等人再次讯问犯罪嫌疑人后,于6月29日将龚某某、陈某、罗某某、龚某、张某某及收脏嫌疑人李某某抓捕归案。至此,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扣押作案共享越野车3辆、管制刀具5把、液压钳和撬棍多个、编织袋数根,以及还未被销售出去的涉案扣件30566个,扣押赃款11100元。

  

微信图片_20230130104445_副本.jpg

  

  2022年9月,青龙街道的张女士向青龙派出所报警:自己被骗了20万。接到报警后,夏中伟迅速组织案侦民警展开调查。

  

  经了解,张女士在社交软件上认识了一男子,该男子多次约张女士见面,在取得张女士的信任后,便开始说服其合伙投资做生意,并多次带她实地考察厂房。

  

  待张女士将自己20万的存款转给该男子合伙投资后,该男子便消失不见,无法取得联系。夏中伟和同事们经过大量工作,成功“揪出”该男子,并将张女士的20万及时追回。

  

  抗战“疫”线,舍小家为大家

  

微信图片_20230130104451_副本.jpg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夏中伟主动请缨,加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

  

  春节前,夏中伟的妻子生下了小孩,在完成大年三十值班后回到家,他正照顾月子中的妻女时,便接到了分局一级勤务的通知,“丢下”嗷嗷待哺的女儿,顾不得尚待康复的妻子,就立即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去了。

  

  夏中伟知道选择公安事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就意味着担当与责任。他自穿上警服、从警宣誓、加入共产党开始,充分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以律已、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在平凡的基层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