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杨远:乡村振兴路上的追梦人 为玉湖岚山“驻”入藏蓝活力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2-13 09:44:2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春有茶海、夏有苍翠、秋有硕果、冬有虬枝。位于眉山市洪雅县西部的槽渔滩镇玉岚村,素有“玉湖岚山”之美誉,这里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优越,尤其是玉岚山顶的丰产水库最是有名。2021年9月,杨远便被组织选派来到了这个遍地茶香的美丽乡村,任玉岚村驻村第一书记,从此他便从执法办案的“杨警官”变成了整天与村民打交道的“小杨书记”。

  

微信图片_20230213094122.jpg


微信图片_20230213094129.jpg


  为了能够更快转变角色、熟悉工作,杨远每日常驻玉岚村,积极参与村委会日常工作和值班安排,主动协助村书记承担了村上的乡村振兴、防返贫监测、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工作,协助村“两委”起草文件、制作报表,驻村的工作也越干越“上手”。

  

  2022年3月,一场突如其来的住宅失火事件让脱贫户侯某荣一家陷入了困境,一家人暂无居所,此时,玉岚村又正值采茶季,房屋受损致一家人无心摘茶卖茶。听闻后,杨远详细了解了侯某荣一家的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状况,仔细聆听了他们的想法,与村两委干部共同协商解决了其住房困难,并鼓励其勇于面对,保持向上向好信心。随后,杨远积极向派员单位和镇政府报告争取,参与了由派员单位组织的爱心人士募捐,并由镇政府领导协调了房屋重建项目补短资金。2022年10月,看着侯某荣一家住进新房后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杨远心里感到满满的欣慰。

  

  “小杨书记,我们组上有一户人遇到点困难,可能需要你帮帮忙。”2022年11月,村干部面露难色地找到杨远,向他说起这户群众的事。

  

  原来,玉岚村3组有户木匠,现已六十余岁,长期从事木料加工,近年来因行业不景气,导致收入下降,心急之下在2022年8月经人介绍与一名雅安籍老板合伙做起了木料加工生意,结果被该合伙人“套路”,导致高价购得的木料滞销,也联系不上合伙人,情急之下便请村上帮忙想想办法。

  

  为了挽回群众的损失,杨远迅即联系了属地派出所,和同事、村干部一起想办法、找渠道、寻踪迹……不出半月,找到了失联的合伙人,经过群众与其交涉,拿回了货款,群众高兴地打来电话向杨远道谢。但在杨远看来,帮村民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本就是自己的分内事。

  

微信图片_20230213094137.jpg


  虽然暂别警营,但无论走到哪里杨远都不会忘记这身藏蓝警衣,不会忘记自己的本职工作。驻村期间,他结合职业优势,围绕县局大力开展的“一村(社)一警务助理”工作部署,积极会同属地派出所向村民们开展反诈宣传、安全防范宣传,与群防群治力量开展联动巡逻、疫情防控秩序维护等工作。

  

  今年春节前夕,玉岚村发生了多起家禽被盗案,村民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辛苦养大的家禽“不翼而飞”,少则几只,多则几十只,甚至连村民自家正在熏制的若干腊肉和猪饲料也被悉数盗走……村民们既心痛又着急。了解此事后,杨远积极与属地派出所配合,走访群众,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追踪发现案件线索,又与派出所同事共同研判分析,锁定嫌疑人身份,最终成功破获该案,还回了玉岚一片安宁。

  

  乡村是一本立体、鲜活、生动的实践教材,而青年就要仰望星空、脚踏泥土,在广袤乡村书写青春韶华。驻村工作不仅需要基层视野,更需要基层情怀,驻村干部不仅要驻村、更要驻心,将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窝窝里。在一年半的驻村经历中,杨远参与了防返贫监测、疫情防控、基层治理、谋划发展村集体经济等工作,不断学习、迅速成长,逐渐学会了说百姓话、干百姓事,在为玉岚村带来了实实在在改变的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对基层社会治理的认识、理解与思考。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还有半年,杨远的驻村工作就将结束,但他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继续团结带领玉岚村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奋斗,以敢叫天地换新颜的决心,托起驻村点乡村振兴的美好明天。两年宝贵的经历,不仅让杨远懂得了干好一份事业必须要以基层为根、以群众为源,他还坚信,未来无论置身何种岗位,都将脚踏实地、奋斗不辍,用实干实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忠诚答卷!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